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G20峰会在即 9月A股向U转

2016年08月29日 09: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李美谊

  柏可林 摄

  国际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国内市场上流动性压力增强,改革和创新政策相继落地,以及即将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9月市场走向可谓是一场值得期待和关注的“冰”与“火”的较量。

  “目前来看,大盘依然处于年线下方震荡整理蓄势状态。”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9月份盘中的行情主要还是以震荡整理为主,而G20峰会前准备、会中保障、会后影响等方面均会为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G20概念股走强

  二十国集团(G20)将于9月4日-5日在中国杭州召开峰会,而这也成为了9月份第一件重磅消息。随着G20峰会临近,近期G20概念个股也纷纷走强。杭州首迎G20,为了准备峰会进行了一系列投入,包括翻新场馆、治理污染等,而G20所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从长远来看,将会为杭州提升自身国际化形象产生积极影响。

  “推进结构性改革”成为G20杭州峰会讨论的三大方向之一。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G20提出的四大重点议题中首先提到创新增长方式,强调深化结构性改革。目前,准备提交峰会讨论的成果主要包括三大方向:倡导创新、推进结构性改革、强化发展合作。此外,财金渠道形成的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将成为杭州峰会上最令人期待的成果。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指出,峰会着力探讨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坚定去产能,这将为煤炭板块带来投资机会。另外,杭州承办G20领导人峰会,将带动本地地产、商贸等产业迎来加速发展的大好时机,并且杭州将极大地提升其国际形象。同时,为举办G20峰会而实施的环保停产举措,将直接影响杭州本地及周边相关工业品产能,投资者可以关注其涨价品种:染料、维生素、粘胶、食品添加剂等。

  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在采访中也认为,在G20期间,环保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其相关的主题个股可能会受到较多的关注。在会前准备阶段,杭州用多种方式打造“G20蓝”,周边污染企业提前关停,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也逐渐加强。此外,杭州城市地位以及国际形象的大幅提升,也将有利于会展旅游、房地产以及本地产业发展,电商、金融、创新创业等领域。

  A股L+U进入U阶段

  在存量博弈的行情中,近期A股市场仍然维持着较高的成交额。市场首先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引导下放量上涨,然而行情并没有持续多久,又开始为期多日的缩量回调。那么,后市是否依然有继续上升的动力呢?

  “目前投资者依旧加杠杆,表明市场对后市较为乐观。”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认为,国债市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长端期限利率债遭到抛售,也印证了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

  张晓春表示,对后市依旧看好,并推荐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机会,以及今年以来滞涨的传媒等行业。

  “‘入实’开启A股‘L+U’的U阶段。”华泰证券分析师戴康指出,近期越来越强烈的信号表明,在“脱虚”近尾声的同时,“入实”已经启动,A股已经进入L+U的U阶段。

  然而,在冲击年线受阻后,沪指近期也出现了连续震荡, 8月25日,沪指早盘低开后弱势震荡,在多重利空压制下,考验20日线支撑,午后震荡回升,题材股表现较为活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68.33点,跌0.57%,深证成指报10679.15点,跌0.76%,创业板报2180.66点,跌0.53%。两市成交5110.90亿元,量能放大。沪股通全天净流入5.25亿元。

  对此,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表示,从市场“成交金额”的角度,指数并未能够随成交金额同步回升至大幅下跌之前的水平,这进一步反映了市场目前处于“弱势”之中,后市反弹或将乏力。从市场“资金净流入”的角度,主板单周净流出超过500亿元,几乎达到2015年股市大跌时期的净流出峰值,进一步增加了对后市的疑虑。

  周雨进一步分析指出,一方面,“以逐利型国际资本流动变化为锚”的“中性”货币政策成为常态,因此,流动性环境难以对估值形成支撑,助力市场回升。

  另一方面,英国公投后的首个就业数据明显好于市场预期。7月份,失业金申请人数下降8600人,好于市场预期的上升9000人。这对于欧盟及欧元区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将加剧全球对“民粹主义”的“认可”,尤其是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这将无益于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就国内而言,经济数据波动下行,金融监管不断加强。因此,国内外“风险偏好”环境难以对估值形成支撑,助力市场回升。

  渤海证券分析师宋亦威也认为,正常情况下市场需要进一步放量上攻,以延续此前的强势行情,如趋势延续则应继续把握资金介入品种,如迟迟无法突破,则应转向谨慎。在配置方面,价值型投资者可以在打新热潮持续升温的背景下,继续配置防御性的“骨”特征板块;而短线投资者可追随市场热点,关注员工持股计划、高送转、深港通、PPP(公私合作模式)等热点题材。

  东方证券分析师邹慧预测,短期还会有盘整的可能性。“目前来看,市场的走势将会首先达到我们设定的第一目标价位3271点”。

  沿三主线进行配置

  在市场相对谨慎的背景下,9月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如何进行配置?对此,郭峰指出,下个阶段伴随国资改革的推进,相关概念板块的走势也被市场看好。

  华泰证券戴康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时期选择政策和推行政策的难度要远高于过去的任何时期。如同投资者对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经历了分歧到认知,债转股利弊之争也是上半年市场认为政策推进会低于预期的源头。当前“资产荒”加剧和弱需求难改的背景下,走出流动性陷阱和资产负债表衰退的怪圈将更多地依托于供给侧改革。在总体经济持续疲弱,政府财政扩张有限的情况下,下半年PPP将获得持续的政策利好,并得到快速发展。

  戴康建议投资者,在此主题之下,行业配置可以沿三条主线:

  第一,机构持仓少而行业逻辑在发生变化的板块,推荐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和债转股的煤炭钢铁;拥有核心商圈商业地产资源,商贸零售板块中重估价值高的优质类地产属性标的;

  第二,受益于低利率弱需求时期、业绩确定性高且前期有所调整的消费股;

  第三,类长债板块,股息率高、现金流充沛、基本面稳定的电力、高速公路、机场。主题投资方面,推荐在货币政策保持定力,准财政发力逻辑下强化的PPP主题投资机会。

  而近期另一个热点主题——深港通的配置方面,东方证券分析师邹慧表示,深港通是一个比较好的资产配置渠道。具体标的方面,首先,深市的稀缺蓝筹股应该是比较利好的一个品种,比如,白酒板块的五粮液和中药板块的云南白药;其次是具有一定业绩的成长股,如阳光电源、承德露露、启迪桑德;再次是QFII偏好的重仓股,比如格林美等;最后是深港通的正式开通有望利好券商股,值得关注估值较低、弹性较好的券商品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