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溢价73.7%收购5.58%股权 成都“土豪”入驻宝莫股份

2016年08月29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胥帅

  停牌超半个月的宝莫股份(002476)在8月28日晚间公布了股权转让进展,受让方吴昊将以4.89亿元的交易作价,拿下其控股股东胜利油田长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5.58%股权。

  除此之外,长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还将16.11%的表决权委托给吴昊行使。若股权转让完成,吴昊将成为宝莫股份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按照14.33元的转让单价对比市场价格计算,吴昊此次收购足足溢价73.7%。

  吴昊成宝莫股份新实控人

  公告显示,宝莫股份控股股东长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康乾投资、董事长夏春良与吴昊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内容,长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康乾投资、夏春良拟向吴昊转让合计持有的公司341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8%。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转让的5.58%股权为无限售流通股,不存在限售承诺。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由于IPO首发上市时的限售承诺,长安集团、康乾投资、夏春良所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每年转让不超过25%、且在离职后六个月内不得转让。于是,长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康乾投资、夏春良剩余持有的98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11%)为限售股份。而在8月26日,长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康乾投资、夏春良将这98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11%)表决权委托给吴昊行驶。若股权转让完成,吴昊在宝莫股份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将达到21.69%,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在达成《股份转让协议》之前,长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康乾投资、夏春良合计持有22.32%的表决权。若股权转让完成,长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表决权将由22.32%下降至0.63%。这意味着,长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宝莫股份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与之所对应的是,吴昊将拥有召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或股东大会;代为行使股东提案权,提议选举或罢免董事、监事及其他议案;其他与召开股东大会或临时股东大会有关事项等委托权利。

  另外,宝莫股份将于8月29日复牌。

  溢价率高达73.7%

  从交易作价来看,本次交易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14.33元/股,合计转让作价达到了4.89亿元。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宝莫股份停牌前的收盘价为8.25元,这意味着吴昊以溢价73.7%的代价拿下上市公司控制权。吴昊接盘的宝莫股份股权还存在股权质押不能解除的风险。公告显示,本次协议转让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需要经质权人同意并解除质押后方可转让。

  溢价73.7%,相当于上市公司股价走了一波“8个涨停”的大行情。是怎样的“土豪”愿意以这样的价格受让宝莫股份?遗憾的是,宝莫股份公告并未对吴昊的身份进行过多披露。仅在受让方介绍中提到,吴昊,男,身份证号5101071973****0074,住所位于成都市武侯区。

  不过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长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康乾投资、夏春良将在上述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吴昊将在上述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并予公告。而眼下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后,双方还需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合规性确认后,方能在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办理流通股协议转让过户手续。

  而伴随上述手续的完成,成都神秘“土豪”吴昊的真实身份、入主宝莫股份的目的、旗下资产等诸多资料均将揭晓。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溢价73.7%收购5.58%股权 成都“土豪”入驻宝莫股份

2016-08-29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