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化为生产力概率越来越大 黑科技成就强势股

2016年08月27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虽然近期主流资金有回归蓝筹股的态势,但是持有蓝筹股的过程是寂寞的,部分热钱宁愿寻找那些具有想象力的创新科技题材股,也就是所谓的黑科技概念股。

  黑科技是在动漫《全金属狂潮》中登场的术语,指凌驾于人类现有科技水平之上的知识,或者说以人类现有的世界观无法理解的猎奇物。经过网民反复使用,黑科技逐渐接地气儿。移动互联网生活中谈到一些让人感觉非常前卫、非常厉害的技术时,往往会称之为黑科技,如量子通信、VR、石墨烯以及近期A股积极炒作的黑磷。

  黑科技具有较强的想象力,一般投资者是很难理解、掌握的。甚至在科技界,对相关黑科技产业知识,都存在着极大的分歧与争议。近期围绕量子通信,科技大拿们展开激烈争论,争论的过程就是市场参与者学习科技、少交智商税的过程。

  人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近年来的科技加速进步,使得黑科技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概率越来越高。比如6年前,诺基亚手机、摩托罗拉手机大行其道,想不到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使得智能手机异军突起,苹果、华为、三星成为手机标配。再如3年前,微信刚刚萌芽,如今却成为现代人群联系的主要即时通讯工具。如此种种,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说不定今天的黑科技在明天就会成为我们生活中使用的工具。

  如此事例其实也说明一点,那就是个体能够感触到的黑科技,才更有可能成为现实,才更有可能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因为从量子通信的争议来看,这是作为个体的市场参与者是难以触摸的。所以,市场参与者的茫然以及在二级市场炒作中的盲从是很正常的。

  但无论是VR、石墨烯,抑或近几个交易日活跃的黑磷概念股,是可以感触到的,是可以利用常识推导出来的。尤其是以VR为代表的可穿戴概念股,目前已经有产品出现,能够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VR等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经过不断改善以及应用场景的拓展,有望成为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产品。在2016年巴西奥运会上,奥运转播服务机构(OBS)采用VR虚拟现实技术进行转播。只是技术等方面的因素,此次奥运会的VR报道并非实时进行。不管怎样,这说明VR技术正在突飞猛进,有望迅速成熟并转化为现实可自如使用的产品。

  当然,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只有大规模应用的黑科技才可以得到资本的长期追捧,才会在证券市场反复活跃。因为只有大规模应用,才会产生强大的现金流和净利润。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在我国层出不穷,成就了一批大市值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但在欧洲却不尽然,原因是应用、复制的能力有限。如此来看,在以VR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领域有望成为A股市场高成长股的摇篮,他们具有大规模应用、复制能力。

  对于黑科技概念股来说,未来仍然是A股市场一个永恒的话题。一方面是因为科技进步,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能够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从而给A股市场带来一个又一个的题材催化剂;另一方面则是资本市场的定价体系是往前看的,这契合了黑科技富有的前瞻、想象的内涵。

  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产业应用概率高的黑科技概念股。就目前来看,以VR等为代表的智能穿戴设备概念股、黑磷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概念股、人脑工程概念股可跟踪。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