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宪容:"深港通"启动 给中国股市带来发展的新机会

2016年08月27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沪港通”2014年11月开通,到现在快到两周年了。“深港通”宣布开通可能意味着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阴影已经过去。如果是这样,“深港通”开启又给了中国股市一个机会。这次“深港通”的启动是建立在“沪港通”成功的基础上的,它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与当年“沪港通”启动时所要求的三大目标相比,即通过全新机制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综合实力;巩固上海和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又有了新的要求。因为,“深港通”的启动不仅把“沪港通”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化及制度化,更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如果推出“深港通”能够让中国资本市场向“三化”迈出坚实的一步,那当然是为中国股市发展又一次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机会。

  从“深港通”的具体措施来看,基本上是沿用“沪港通”的政策,但也在不少方面有较大的突破。“深港通”宣布开通,每日投资额度虽仍然保留,但总额度正式取消,意味日后海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机制进入A股市场,可由过往的3,000亿元限额,大增至上万亿元。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也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更是为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会。

  同时,“沪港通”也将撤销海外投资A股的3,000亿元及国内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2,500亿元总额度限制,与“深港通”不设总额度看齐,但仍设有每日额度。即海外投资者通过香港进入中国沪深股市的限额每天分别为130亿元,中国投资者进入香港股市的投资限制分别为105亿元。目前纳入“深港通”及“沪港通”范围的国内可交易股票大致共有1,447只,市值约36.8万亿元。

  不过,按照当前国内资本市场就外资对单一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30%的规定,以后海外资金理论上最多能够持有11万亿元市值的A股。以此计算这个额度仍然远高于当前的3,000亿元的限制。如果以当前“深股通”及“沪股通”每日各130亿元额度计算,海外的资金每日净买入国内股票最多可达260亿元,理论上只需一年多时间即可买入11万亿元市值的A股。但是与当前中国股市成交额相比,特别是与2015年一天成交额达2万多亿元时的情况相比,也只是十分微小的。

  “沪港通”已经开通近两年了,外资进入中国股市的余额还有很多。“沪股通”的最新余额仍然有1,449.54亿元,仅用了总额度的51.7%。也就是说,海外资金是否进入中国股市,可能与额度关联性不大,关键就在于海外的投资看好不看好中国股市。如果看好中国股市,海外投资者会千方百计地进入中国股市。如果不看好中国股市,海外投资者就不进入了。也就是说,无论是“深港通”还是“沪港通”都可给中国股市一个发展的新机会,问题是这个机会并不在海外投资者手,而是在中国股市自身。

  “深港通”的启动确实是又给中国股市带来了一个发展的新机会,但中国股市要真正发展繁荣还得有一个过程,还得通过法制化、市场化及国际化来奠定其基础。(作者易宪容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