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货币基金赚钱最多黄金ETF成亮点

2016年08月27日 06: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数据显示,截止8月26日,已有包括博时、易方达在内的40余家公司旗下近1400只基金 (A/B/C分开计) 披露了2016年中期报告。报告显示,由于上半年股债两市均不给力,在规模具备优势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成为上半年最赚钱的品种。而主投黄金的商品型基金以及QDII基金也亮点频出。

  在目前已公布季报的基金中,中银货币B、兴全添利宝、博时现金收益B三只基金份额在上半年实现的利润都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 13.84亿元、10.68亿元、10.57亿元,是当前盈利最多的三只基金。紧随其后,易方达货币B、银华交易货币、招商现金增值B、招商招钱宝B、易方达天天B等上半年实现的利润也在5亿元至10亿元之间。

  银华信用季季红是目前实现利润最多的债券基金,为2.7亿元,在当前已公布中报的基金中排名第16。前15名全部为货币基金。兴业添利次之,为2.11亿元。兴全磐稳增利债券排在第3,为1.23亿元,中邮稳定收益A为1.09亿,其余债券基金的利润都在亿元以下。

  受益于黄金最近半年来的强势表现,主投黄金的商品型基金上半年利润也非常可观。博时黄金ETFI类份额上半年利润就达到2.69亿元。该基金上半年上涨26.39%。QDII基金方面,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上半年利润为1.29亿元,上半年其净值上涨7.18%。

  而权益类基金中,截止目前只有长盛新兴成长上半年利润超过亿元,为1.58亿。上半年,长盛新兴成长净值涨幅达到20.1%,是表现最好的权益类基金之一。根据中报,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扬杰科技(300373)、上海新阳(300236)、天神娱乐(002354)、中文在线(300364)、山河药辅(300452)、南大光电(300346)、万达信息(300168)、海立美达(002537)、盛通股份(002599)、数字政通(300075)。

  下半年挖掘基本面扎实的个股

  就下半年的行情来看,部分业绩表现较优的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基本面健康、成长扎实的行业和个股是关注的重点。

  长盛新兴成长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股票市场仍处于底部区域,指数继续下行的概率不高,随着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流动性的边际改善,投资者信心的逐步恢复,预计下半年股票市场将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更多的机会来自于行业和个股的把握。投资机会主要有三条线:第一,盈利持续上升、业绩超预期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第二,超跌反弹的机会,比如行业指数跌幅比较靠前的传媒、计算机、医药等行业,寻找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第三、把握新的技术方向、新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但短期来看这类投资主线更多是交易性机会。

  中欧时代先锋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经济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国际上如脱欧等不确定因素在增多,但仍要看到积极的方面,中国经济持续的正在进行结构转型升级,未来将继续关注三维度的新投资机会:第一维度是人口结构变化、技术升级带来的新消费,包括IP消费、个性消费、休闲消费。第二维度是新科技,主要是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带来的机会。第三维度是新制度,核心是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部分周期性、产能过剩行业,可能在一轮较为彻底出清之后,迎来重生机会。

  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经理表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受制约,宏观经济的景气度仍然低位徘徊,预计股票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结构方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估值仍然较高。部分中大市值公司在长期的竞争中已经形成了坚固的竞争壁垒,其成长速度不快却很扎实,其估值跟国际市场和历史水平相比也具有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关注市场空间广阔、竞争格局稳定的行业。个股方面,重点选择长期逻辑清晰、竞争壁垒高和管理优秀的两类企业:一是经过时间考验的行业龙头公司;二是经营模式有特色的中小公司。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