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封转开”的危与机

2016年08月26日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随着基金行业“新老交替”步伐加快,传统封闭型基金陆续谢幕——

  基金“封转开”的危与机

  本报记者 周 琳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作为目前市场上历史最久的基金产品之一,已存续15年的基金通乾于8月12日终止上市,彻底退出资管舞台。统计显示,自成立以来至今年8月11日,基金通乾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达504.38%。

  在经历2014年的到期转型热潮后,目前市场上仅剩最后5只传统封闭型基金,分别是宝盈鸿阳、易方达科瑞、嘉实丰和、长城久嘉和银河银丰。这批最后的传统封闭型基金成立时间在2001年至2002年间,自成立以来的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451.67%,剩余存续期大约为1年。

  即将告别市场的传统封闭式基金是否仍具备投资价值?对于投资者来说,“封转开”之后有无风险?

  “老基金”的是与非

  传统封闭型基金是指可在二级市场交易、封闭期一般在5年及以上、封闭期内份额保持不变的旧式基金产品。对于这类基金的优缺点,业界一直颇有争议。“之所以说它传统,是由于这类产品在设计上存在长期折价、份额固定、上市后不能赎回等特点。”嘉实基金高级投资策略师张春雷说。

  据第三方基金研究网站集思录统计,截至8月17日,目前市场剩余的5只传统封基的平均折价率约为6.06%,其中折价率最高的基金长城久嘉为7.27%,最低的易方达科瑞为4.98%,持有股票占比在71%至84%之间。

  由于在封闭期内份额不变、上市后不能申赎,只能在二级市场买卖,且变现时往往面临折价,给投资者带来诸多不便。同时,传统封基还存在销售渠道限制,因为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可产生交易佣金,对于银行等其他销售渠道来说,销售传统封基最大的问题是客户资源会流失到券商。

  “此外,传统封基的管理人和发行人动力也不足。”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这类封闭型基金的管理人的管理费比较稳定,由于与业绩关联不大,对基金管理人激励不足。同时,固定的规模影响了管理人发行的动力,对于靠收取管理费为生的基金公司来说,不如开放式基金灵活。

  但市场中也不乏传统封基的偏爱者。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诺亚正行研究员王炜认为,传统封基的投资收益主要分为三部分:基础市场的上涨收益、管理人的主动投资收益和封闭型基金折价率收窄带来的额外收益。

  当市场供大于求时,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可能低于每份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即产生折价。折价率是传统封基带来的套利机会,理论上,折价率越高,在基金到期前赎回或持有至到期按净值赎回的获利水平越高。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倪韵婷认为,由于传统封基存在折价,这些基金按照合同相关规定将陆续到期,到期后不论是进行“封转开”,还是改造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均可以净值赎回,因此传统封基蕴含着低风险投资机遇。若某一只封闭式基金持有的股票组合本身市盈率较低,有可观的折价,仓位一直较低,并且到期时间较短,则可考虑配置持有到期,分享净值上涨和折价回归的双重收益。

  套利“被套”费思量

  传统封基转型为开放式基金是基金行业加快“新老交替”的发展趋势。“封转开”最大的作用是能够消除封闭型基金的折价,理论上这一过程存在套利空间,但实际上并非稳赚不亏。

  广发证券财富顾问唐人杰认为,“封转开”期间,投资者应了解转型后的基金类型,是混合型、指数型或是其他类型,尤其应重视基金经理是否变化、历史业绩排名等因素,以防后续业绩波动。

  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认为,在临近“封转开”时,传统封基通常会降低仓位,提高现金储备,以应对转为开放式基金后可能的短期赎回潮。此时,传统封基的净值波动受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套利空间比较清晰。

  比如,刚发布“封转开”公告的基金通乾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股票占净值比仅为37.65%,而2015年6月这一指标高达70%以上。到期前1个月,该基金的折价率约为5%,即不考虑净值变动,理论上到期前1个月购买该基金具备5%左右的“安全垫”收益。

  专家表示,在传统封基转为开放式基金后,投资者可直接按单位净值进行赎回,获得原来的流动性可实现折价补偿,因此在逼近到期且折价率较高时购买最合适。参与“封转开”套利的投资者可根据资金安排购买相应的封闭型基金。

  但是,由于“封转开”的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仍存在诸多潜在风险。首先是停牌期间的市场波动风险。以刚到期的基金通乾为例,该基金变更为融通通乾研究精选,自2016年8月16日至2016年8月30日开放集中申购。集中申购期只开放申购,不开放赎回,集中申购期结束后一段时间才能打开日常申赎。历史上,“封转开”出现亏损的现象在2008年时曾发生,当时由于“封转开”停牌期间市场深幅下跌,使得基金复牌后交易价格补跌,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对于已持有传统封基的投资者来说,办理“封转开”基金的具体操作步骤有二:一是办理份额确权,需要老基民到封转开基金所在的基金公司开立开放式基金账户;二是需要基民去代销机构申请办理新基金的确权手续。

  “总体看,目前最后一批传统封基的折价率普遍不高,均在8%以内,远不及2014年‘封转开’基金受市场热捧时的平均折价率。随着封闭到期日的临近,折价率有逐步降低的趋势,套利空间将被大大压缩,投资者应警惕其中风险,避免为追逐套利而被套牢。”何法杰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