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业营收和利润环比增长

2016年08月26日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二季度数据显示——

  信托业营收和利润环比增长

  本报记者 常艳军

  8月25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7.29万亿元,季度环比增长4.28%,同比增长8.95%,信托资产同比增速下滑,进入“个位数”时代。第二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81.43亿元,同比下降10.40%;实现利润总额199.43亿元,同比下降10.39%。从环比指标看,二季度信托业经营收入环比增长30.90%,利润总额环比增长42.61%。

  “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资产管理同业竞争加剧,信托资产同比增速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近几年的低点。”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说,随着信托资产同比增速下滑,信托业也在不断探寻新的发展出路。

  经营业绩有喜有忧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表示,二季度经营业绩环比实现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基于春节因素、财务处理等方面的考虑,一季度的业绩基数比较低;另一方面,信托公司从2015年加大转型力度,一些业务逐渐步入正轨,并实现规模化经营,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从二季度开始,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也逐渐有些起色。2016年二季度,信托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82.53亿元,同比增长8.30%,环比增长16.71%。

  不过,投资收益成为业绩拖累。2016年二季度,信托业实现投资收益61.88亿元,同比降幅高达50.20%。“除了今年信托业自有资产投资收益表现欠佳的原因之外,投资收益的断崖式下跌也与2015年的高基点有关。”翟立宏说。

  数据显示,二季度信托业清算信托项目1558个,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6.35%,较一季度末回落约1.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年化综合收益率的下降与整个金融投资环境变化相关。据了解,进入2016年以来,“资产荒”问题未有根本改善,实体经济投资回报水平不断下降。同时,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市场风险偏好持续降低,防范风险日益成为投资者的首要考虑因素。

  不良率有所上升

  数据还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托业风险项目有605个,规模达1381.23亿元,同比增长33.58%,环比增长24.41%。对比全行业管理的17.29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不良率为0.80%,较一季度末的0.66%有所上升。

  面对上升的风险压力,信托公司不断加强风险项目处置的规范性和市场化。“信托公司内部的信托赔偿准备和资本实力日益增厚,行业整体的保障基金机制已开始有效运行,信托业风险总体可控。”翟立宏说。

  同时,进入二季度,信托公司再迎“增资潮”。不同于以往单纯契合行业政策对资本的监管要求,如今信托公司增资更大程度上是为了增强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提前布局防御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据了解,包括华信信托、中江信托等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均有不同幅度的增资。

  “信托公司的增资方式较以往也有所变化,引入战略投资者、利润转增、公积金转增等方式越来越受到信托公司青睐。这不仅有助于全行业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也为未来的业务转型奠定了坚实的资本基础。”翟立宏说,预计未来信托公司增资仍会继续。

  转换动力谋转型

  自2015年以来,信托资产功能结构持续优化,融资类信托占比不断下降,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则不断上升。截至二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占比23.68%;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为33.13%;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达43.20%。

  据了解,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体现信托的服务功能,利用信托权益重构、风险隔离、信托财产独立性等制度优势,为法人和个人委托人提供信托事务管理服务并获得收益。从2013年开始,家族信托、消费信托等事务管理类信托有较大发展。

  “投资类信托‘温和’上升,加之融资类信托占比的下降和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快速增长,表明信托业务功能已显现并逐渐深化。从长远看,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应当是驱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双轮’。”翟立宏说,随着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信托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探索,未来投资类信托的占比估计会进一步上升。

  目前,各信托公司不断创新谋变,积极探索新的项目和业务模式,也为行业转型和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年二季度,由平安信托作为发行载体,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ABN);兴业信托与中国银行合作发行了试点重启后全国首单不良资产支持证券。

  目前,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关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业务。中信信托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信托公司发挥自身资本优势的同时,可采取第三方委托管理、共同投资等方式与专业运营机构等产业资本合作参与PPP项目实施。

  与此同时,海外业务日益受到信托公司重视,已成为信托业务转型和发展的又一个“风口”。“信托业今后发展的两大关键要素依然在于风险管控水平和资产管理能力。”翟立宏说,信托公司需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强化风险管控水平,进一步回归信托本源业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