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牛散”被证监会盯上 施建刚违规短线交易被罚

2016年08月26日 07:33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证监会出手打击“牛散”的力度不断加大。在证监会的严密监控之下,又一位“牛散”施建刚因违规短线交易以及信息披露违法收到了证监会的处罚通知。

  持股超5%却未公告

  据中国证监会广东证监局调查,施建刚通过施某名义参与认购东华能源2014年6月非公开发行股份,其实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达到5%以上,施建刚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八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据了解,施某是施建刚名下公司投资部职员,为了规避信息披露要求,施建刚想到了借用施某名下证券账户参与认购东华能源2014年6月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根据施建刚与施某的合同约定,2014年6月16日、17日、18日,施建刚通过“施某”证券账户买入“东华能源”股票153.6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22%。2014年6月23日,施建刚通过施某名义参与了东华能源的非公开发行,认购了“东华能源”股票2346.5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39%。

  截至2014年6月23日,施建刚本人及通过施某名义持有“东华能源”股票5512.21万股,占总股本的7.96%,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但施建刚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未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三日内通知上市公司,未予以公告。

  短线违法交易败露

  不仅如此,施建刚违规短线交易“东华能源”股票事件也一并败露。根据调查,2014年7月至2015年9月期间,施建刚持有东华能源股票达5%以上。2014年7月8日至7月11日,施建刚名下证券账户共买入“东华能源”股票66.5万股;2014年7月28日至8月4日,施建刚名下证券账户共卖出“东华能源”股票66.5万股。

  随后在2015年8月27日、28日,施建刚名下证券账户共买入“东华能源”股票13.57万股;2015年9月1日、2日,施建刚名下证券账户共卖出“东华能源”股票13.57万股。

  施建刚在持股超过5%的情况下,在2014年7月至2015年9月期间,多次在六个月内买入、卖出“东华能源”股票,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构成了短线交易违法行为。

  为此,广东证监局对施建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处以警告,并处罚款38万元;对施建刚短线交易违法行为处以警告,并处罚款6万元;合计罚款44万元。

  证监会近期打击“牛散”违法违规力度加强,已经有多位“牛散”被证监会抓了现行,有些甚至开出了上亿元罚单。

  公开信息显示,施建刚在A股市场驰骋多年,但直到2015年因成功押宝龙生股份、天润控股等经典战役,才让他从此成功跨入“牛散”之列。市场人士分析,其主要操作特点是豪赌亏损股转型,从中获利。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