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月逾四成股票跑赢大盘

2016年08月26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8月16日大盘创出阶段新高后,股指步入缓步“下台阶”式走势。但这种小步慢下的走势于本周四被打断,股指跳空低开并快速下探,量能也明显放大。至此,上证综指8月涨幅收窄至2.99%。期间两市共有1327只股票涨幅跑赢上证综指,占比达到45.74%,且涨幅排名居前的股票几乎清一色为次新股,此外高送转、举牌及重组概念也成为8月强势股的“关键词”。

  1327只股票跑赢沪指

  7月上证综指从 2800点开启“快攻”模式,上半月即站上了 3000点,在4月18日的跳空缺口前陷入“踟蹰”。数个交易日后,7月27日市场出现大幅下跌,而后几个交易日大盘在2900点附近企稳。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8月以来股指再度从2900点“启动”,至8月12日及16日,在 万科A 带领下地产股强势崛起并辐射带动一批蓝筹股走强,市场快速突破,一举站上了3100点,并一度刷新1月11日以来的新高,但随后股指再度步入了迂回式缓步回落过程。直到昨日,股指跳空低开并收出一根“锤子线”,盘中一度下探20日均线支撑力度。

  即便如此,上证综指8月依然保持了2.99%的涨幅,为近4个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从个股层面来看,8月共有1327只股票超过上证综指同期涨幅,占比达到45.74%。这些跑赢大盘股票的平均涨幅达13.95%,远远高于全部A股同期5.91%的平均涨幅。

  这1327只强势股票中,中小企业板和 创业板 分别有344只和245只,主板则有738只,占比分别为25.92%、18.46%和55.61%。不仅如此,数据显示,这些股票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达70.91亿元,高于全部A股67.05亿元的平均水平。

  而这恰恰与8月市场一度“权重风”劲刮密切相关。8月的强势股中不乏 中国平安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浦发银行 、万科A、 交通银行 、 中信证券 、 海通证券 、 农业银行 等权重股,自由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股票就有153只。

  强势股扎堆三类概念

  整体来看,权重股在8月跑赢大盘的强势股中占比较前几个月明显提升,但从绝对数据上看,却并不尽然。从行业角度来看,这1327只强势股分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其中化工和机械设备板块的强势股数量最多,在100只以上,紧随其后的 房地产 和 医药生物 板块强势股数量在90只以上,而电子、电气设备、 公用事业 、计算机、建筑装饰、商业贸易和轻工制造板块的强势股数量也都超过50只。

  不过,从所属概念角度来看,三类股票似乎是8月资金的“宠儿”。首先,次新股几乎可以说是“艳压群芳”,20只8月涨幅在100%以上的股票当中,除了 廊坊发展 以外,其余均为今年7月之后上市的次新股。其中, 华锋股份 、 博思软件 、 三祥新材 、 健帆生物 和 中潜股份 8月份的涨幅分别高达511.78%、489.06%、456.05%和405.46%, 超讯通信 、 辰安科技 、 华舟应急 、 新华文轩 、 幸福蓝海 、 优博讯 、 达志科技 和 中国电影 的涨幅也都在200%以上。除此以外, 上海电影 、 贵阳银行 、 今天国际 、 冰川网络 、 兆易创新 、 欧普照明 等次新股也都纷纷居于涨幅榜前列。

  其次,举牌及重组相关概念股表现亦十分突出。除廊坊发展以外, 苏大维格 、 宏磊股份 、 世纪华通 、 四川双马 、 南洋股份 、 东方精工 等涨幅都在40%以上。

  最后,高送转也是强势股的重要组成部分,如 金科娱乐 、 名家汇 、 天润数娱 、 煌上煌 、 溢多利 等。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