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家基金公司中期业绩曝光 七成净利下滑

2016年08月26日 06: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进入密集期,随着越来越多金融类公司财务数据的曝光,不少基金公司的盈利状况也浮出水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甚完全统计,截至8月23日,通过上市公司暴露上半年业绩的基金公司已有19家,既有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这样的大公司,也有鑫元基金、西部利得、创金合信这样的次新小公司。故以点及面,从它们上半年的经营数据中,可以窥见出一些公募基金行业同期整体的生存处境。

  “净利润下滑应该是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公司的大概率事件。”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与市场行情有关。

  19家公司七成净利下滑

  日前,金融类上市公司扎堆披露半年报,特别是证券公司,已有11家,近半数披露完毕,而证券公司多是基金公司的参控股东,随之,公募基金的业绩数据也纷纷出炉。

  最新的,8月22日晚间,国元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同时披露半年报,信息显示,它们所参控的长盛基金、国联安基金和兴业全球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下滑的状况。其中,长盛基金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0.1%,而净利润同比下滑46.86%;国联安基金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6.61%,净利润同比下滑28.04%;兴业全球基金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5.98%,净利润同比下滑26.36%。

  与之前已经通过上市公司半年报显露出的其他基金公司同类数据相比,这三家公司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目前来看,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降幅最大的基金公司是兴业全球基金,不过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是银华基金,同比下滑68.45%,几近七成。

  需要说明的是,东北证券半年报显示的银华基金的财务数据与之前第一创业证券半年报所显示的出现了差异,单是净利润一项就有4000万元的误差。对此,该公司方面的解释是,两家上市公司股东得出数据的参考数据指标不同,东北证券的数据更准确一些。

  虽然较之前的数据有所“美化”,但依然难改银华基金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滑的趋势实情。事实上,不只是银华基金如此,东方基金和东吴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同比下滑65.37%和下滑61%,后续也许还会有“腰斩”情况出现。

  总体来看,在19家基金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基金公司有13家,占比近七成。

  逆势增长各自有方

  在这19家通过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窥见经营状况的基金公司中,广发基金、金鹰基金没有细致披露资产、营收、净利润情况,单算其他1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超过6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10%;净利润合计19亿多元,亦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5%。

  再结合烽火通信披露的投资广发基金的权益所得,第一创业披露的投资创金合信权益所得,以及白云山披露的投资金鹰基金权益所得,不难推断,19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净利润依然将下滑逾20%。

  不过,逆境中依然不乏勇夫,在16家有数据的基金公司中,还有鑫元基金、招商基金、华泰柏瑞、国海富兰克林、长信等实现了净利润逆势同比增长。要知道,今年上半年的股市行情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要震荡不安得多,基金发行也要困难很多,但是,这些基金公司凭借着各自的特色,仍然取得不错的业绩。鑫元基金是个典型,南京高科中报显示,该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59.71%,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大增219.96%。南京高科对此的解释是鑫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表现出色。

  第一创业证券旗下的创金合信也不错,作为一家刚出生不久的新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94万元,净利润589万元,相较去年全年营业收入1.21亿元,净利润1114万元,业绩稳中有升。据该公司分析,这与其业务以固收为主,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小有关。

  国海富兰克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6.9%,国海证券在中报中指出,主要原因是基金交易业务增加带来收入的增长。

  而华泰柏瑞,据华泰证券中报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公募业务基金总规模合计876.50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766.62亿元增长14.33%;非公募业务账户资产净值合计11.44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0.68亿元减少44.68%。虽然与同门兄弟南方基金相比,这些数据均明显逊色,但由于成本控制及规模相对稳定,故盈利数据要好看一些,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9.29%。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已经有18年历史,这些年随着牛熊市更迭,该行业也是跌宕起伏,其实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不应关注一时的涨跌,而应该从长远眼光来看,公募基金目前还是最为可靠的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