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螳螂布局家装生态链 VR引流争夺进入“赛点”

2016年08月25日 15: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唐韶葵 实习生 王宇 上海、苏州报道

  家装业应用VR正成为风尚。

  近日,金螳螂建筑装饰公司(002081.SZ,简称“金螳螂”)召开产品发布会,演示了“Qu+云设计平台”和VR体验系统。目前金螳螂·家现已有33家门店布置了VR体验区,8月27日还将有重庆、武汉、芜湖等12家门店开业。

  “家装领域中,能够做到集合线上线下资源,并在VR中可以实际操作切换的只有我们一家。”金螳螂企业集团IT总监、金螳螂电商副总经理郭金柱说。

  国内VR/AR垂直媒体平台——青亭网联合创始人王颖分析指出,VR家装市场空间更大,但它需要将设计、装修、建材、家居等整个链条打通,才能最大化实现价值。

  改变家装成本的风口?

  这套由金螳螂自主研发的VR体验系统,不仅能让消费者置身于近乎真实的生活场景中,画面会跟随头部转动而转动,并且通过VR对地板、地砖的颜色,墙纸的花纹,甚至是沙发的造型等进行一键式切换。

  传统家装公司对VR技术的运用早已有之,无论是欧派还是联邦家私,其VR体验是通过VR眼镜感受三维立体、720度无死角的全屋装修设计。但郭金柱指出,现在大多家装企业推出的VR体验只是全景展示,而金螳螂的不同之处在于沉浸感、交互性更强。

  “无缝集成”是金螳螂VR技术的卖点之一。“能做沉浸式的VR与云设计平台两者集成的公司基本没有。”郭金柱说。

  “目前我们还没考虑把平台对外。”郭金柱介绍说,“明后两年有可能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VR技术尚未成熟,目前的产品大多会有眩晕感。另外,由于线下硬件设备未普及,实际装修中仍难真正使用。

  知名科技作家陈根指出,在传统的设计家装产业中,设计效果图所呈现的装修效果与最终呈现的实际效果,两者之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同样,对于搭载VR技术的设计装修公司而言,这一尴尬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解决。原因主要在于产业技术本身的限制。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传统公司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有限、跨区域化的服务能力较弱、产品购买规模小且无价格优势,这些阻碍了家装公司从利润偏低的硬装设计切入到利润较高的软装方案。

  VR的应用,或许可以改变这一局面。金螳螂电商董事长杨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依靠在公装、家装上的“量”去换“价”,直接和厂商交易,最大程度地发挥价格优势。

  VR引流入侵房地产业

  金螳螂家装运用VR引流的背后,隐含家装行业的一次资本洗牌。多家传统家装企业均开始布局VR技术领域,在电商领域也不惜投入资源:联邦家私在3月19日推出了VRHome空间体验系统;欧派在3月26日推出了VRHome体验屋;红星美凯龙也在6月的周年庆典上携手VR家装平台“房盒子”推出了VR体验。

  金螳螂在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向好的情况下,与恒大、万科等签下定制装修大单,加上海外一带一路订单今年显著放量,公司已经从去年营收、利润双降的局面变成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1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7.81%,并预测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为0%至20%。

  去年年底至今,金螳螂在电商方面发力,同时由于拥有节能建筑和3D打印技术,去年金螳螂还和中国水电成立合资公司,进入更广阔的水电领域建筑装修,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在金螳螂·家门店布局VR技术引流,显然也是金螳螂对冲家装市场下滑的手段之一。

  与此同时,被称为VR元年的2016年已经过去大半,VR热潮已经蔓延到了许多领域,电影、游戏、动漫、电商公司纷纷出手,进行布局。

  据王颖透露,国内的投资人一般更看中VR在C端的爆发,觉得更有潜力。在B端行业方面,其实早在四五年前,甚至更早,在国内就有应用,像黑晶、曼恒等公司,美房云客更是已经在新三板挂牌。

  这就不难理解当下国内商家运用此类技术,仅是为了实现线上线下引流。房地产是最早应用上VR的一个行业。VR看房既可以用虚拟样板间降低成本,又解决了异地看房的问题,同时它也是很好的营销方式与手段。

  然而,房地产对于VR技术而言毕竟是一个空间有限的市场,通过简单计算就可以将市场规模算出来,同时它又不解决痛点问题,客户也不会因为有VR虚拟样板间就一定买房。

  因此,王颖指出,很多原来做VR房地产的公司都有所转型,比如,指挥家VR,成为VR内容解决方案提供商;美谷科技从今年初就转到VR家装上。

  互联网家装公司或者直接以VR家装自居的企业也纷纷涌现,例如面向家装设计师的在线虚拟现实平台“豪斯VR”;专注于VR家装领域的“美屋365”;已经开展VR业务的家装平台土巴兔、一起装修网、悦装网等。

  王颖指出,VR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如果只是简单的在虚拟环境中看看房,看看旅游景点,起到一个展示的作用,它的可替代性是比较强的,并且会很快进入价格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