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保险业 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成立

2016年08月25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昨日,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在京成立。据了解,该产业扶贫基金运作将坚持市场化原则,探索通过“农业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保险资金投融资”的模式,打通保险资产端和负债端,综合发挥保险各领域优势,建立健全保险扶贫全链条。

  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类型为契约型,由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管理人,本着自愿原则面向保险行业募集。第一期10亿元在3天内募资完毕,39家保险机构参与认购。基金将按照中央要求,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重点投向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特色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等领域,并带动其他社会资金流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脱贫。该基金首个项目已确定投向国家级贫困县,将于近期落地。

  在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成立大会上,基金管理人中保投与26家开展农业保险和涉农业务的保险公司、22家保险资管公司分别签署了《中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投资与保险联动项目合作协议》、《中国保险资管业“助推脱贫攻坚”投资项目合作协议》。会议还建立了各方共同参与的定期沟通、业务交流、联合投资等机制,以期发挥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扶贫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协同作用,打造从风险保障、信用增信到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的保险扶贫全链条。

  保险公司将通过“投保联动”的模式, 在直接投资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同时,配套跟进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提高贫困群体的风险抵御能力,培育具有市场意识和风险意识的现代农民,探索短期脱贫目标和长期可持续增收致富相结合的有效路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