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结构制约大连银行上市

2016年08月24日 07:08    来源: 法治周末    

  资料图。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股东必须多元化。而银监会曾针对加强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资格审核下发了相关通知。按照该通知的要求,主要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一般不超过 20% 。大连银行既不符合证监会的标准,也不符合银监会的要求,股权结构问题是大连银行上市进程制约的核心要素”

  法治周末记者 沈佳苗

  法治周末实习生 徐依禄

  “大连银行连续两年总资产负增长,成为今年增速垫底的城商行。”在近日推出的《 2015 中国金融 500 强》中如此描述。

  根据上述榜单内容,2015 年,上榜城商行总计 121 家,资产总额 22.64 万亿元,同比增长 29.87% ,增速较去年增加了 10.98 个百分点。

  而在榜单中只有三家城商行的总资产规模缩减,其中大连银行资产规模缩水最大,缩水幅度达到6.24% 。

  针对榜单中提及的关于大连银行资产规模缩水最严重的情况,法治周末记者尝试拨打大连银行董秘的电话,并发送采访提纲至董秘邮箱,但是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肖丽芳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连银行成为增速垫底的城商行,这表明大连银行在面对我国经济及金融环境大变化的背景下,其经营管理出现了重大问题,有可能危及到未来大连银行的生存,更不用说未来发展。

  早在今年5 月,大连银行于其官网发布 2015 年年度报告后,业内人士便纷纷用了“惨不忍睹” 4 个字来形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连银行此前并没有公布2014 年年度报告。

  而法治周末记者登录大连银行官网下载2015 年年度报告后,发现其多项关键财务数据的确出现了大幅度下滑的情况。

  内忧外患

  对于如此低迷的大连银行,大连银行在2015 年年报中指出,去年受经济下行周期、个别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贷款无法按期偿还。

  而在肖丽芳看来,大连银行的各项财务数据之所以出现下滑的情况,是因为大连银行所属东北地区经济下滑与产能过剩严重,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境,导致贷款无法按期偿还。大连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下行较大,从而导致连锁效应。

  “总体来看,企业贷款无法偿还,不良贷款率自然会提高。同时大连银行无法获得贷款利润,其资产规模就会下降,也无法进一步放贷,进而导致吸储能力下降,资本充足率也无法提高,形成恶性循环。”肖丽芳表示。

  另外,肖丽芳还认为,大连银行前十大客户集中度高,导致风险较高,所产生的危害也较大。

  据2015 年年报显示, 2013 年末至 2015 年末,大连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为 9.4% 、 9.51% 、 5.94%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为 62.9% 、 82.45% 、 50.82% 。但是,监管要求,最大单一客户贷款比例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不得超过 10% 和 50% 。

  对此,中研普华研究员邹志丹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大连银行资本充足率低,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导致了银行内部经营管理风险出现。在这一系列问题影响下,加上股东债务风波,使得大连银行存款积极性下降,资产规模缩水,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去年9 月 20 日,辽宁省纪委发布消息,大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王劲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另外,据媒体报道称,2012 年,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大连实德高管徐明被调查,这使得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剧增,还妨碍了大连银行的上市进程。 2013 年,大连银行第七大股东海鑫钢铁陷入 30 亿元债务危机。

  面临挑战

  而面对如此经营现状,大连银行也在2015 年引入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 以下简称东方资产 ) 这位金主。

  据媒体报道,去年5 月,大连银行与东方资产签署了《大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增资扩股协议》及附属协议,根据协议,东方资产向该行注资 150 亿元。

  在完成上述动作后,大连银行注册资本由41 亿元增加至 68 亿元。东方资产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有 27 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 39.7% 。

  而在今年6 月 29 日,银监会同意东方资产受让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银行 2 亿股股份、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银行 2 亿股股份以及大连银行 1 亿股内部职工股。受让后,东方资产合计持有大连银行 34.2 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 50.29% 。

  至此,东方资产成为大连银行的控股股东。

  7 月 28 日,东方资产副总裁李欣表示,收购完成后,大连银行将成为东方资产的重要板块。东方资产将通过补充资本金、调整业务策略以及加强风险管理等手段对其进行提升和改进。

  “该行此前主要集中在商业银行传统的借贷业务、理财服务和向外提高担保服务等业务,其中该行还是以传统的借贷业务为主。”三胜咨询研究员阮柏森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邹志丹指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四大管理公司之一,对大连银行实现控股后,这让市场方面对大连银行的个人存款业务增长有了信心。其对银行内部管理实现监督能帮助银行实现有效地风险防御,进而使得大连银行近几年的业务下降趋势得到有效缓解,从而实现大连银行业务规模和收入的上升。 肖丽芳指出,东方资产作为控股方,未来肯定会借助大连银行作为其大型资产的运营平台,向资产管理、信托、保险、券商、金融租赁等方向拓展,而零售、互联网金融业务、个人理财等业务有可能会被压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东方资产一直都对银行股权充满渴求,通过控股大连银行集齐金融全牌照后,其好在资本市场上“圈城惊地”。

  “但是,对于东方资产而言,未来还面临多方面挑战。首先,其需要适应利率市场化的新形势,在负债端实现营销渠道升级。如何扩大同业融资渠道也是一项挑战。此外,还包括如何审慎选择新增信贷项目,积极化解存量业务风险,全面推进信贷审批体制改革。

  而邹志丹则认为,近两年,城市商业银行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遍地开花,如何区域性扩张和竞争是东方资产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有一方面是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政策支持,使得城商行在未来几年,面临增量资金规模扩张的限制。

  未来上市尚存障碍

  据媒体报道,其实早在2007 年,大连银行便想要在 A 股上市。但是,在 2010 年城商行扎堆准备通过 IPO 上市之时,大连银行由于股东总数超过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规定等原因, IPO 之路最终未能成功。

  之后,大连银行虽然列入排队名单,但也一直未能成行。

  据宋清辉了解,大连银行原本计划2012 年完成上市,后来因为徐明出事影响了其 IPO 进程。

  2013 年 6 月,证监会公布《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之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大连银行,被列入了申请终止审查企业的名单。

  而根据此次榜单研究发现,2015 年, 8 家城商行冲击 A 股 IPO , 10 家城商行首迈千亿门槛。

  近日,东方资产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表示,控股大连银行后,争取在三年时间内,让大连银行在城商行的排名中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并积极推动其上市。

  对此,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潘修平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大连银行近期上市不太可能,因为不符合IPO 条件。

  “首先大连银行目前的业绩下降幅度太大。另外实际控股人出现了变更,预计三年后其会恢复上市之路。”潘修平表示。

  而肖丽芳则表示,从主观意愿来讲,大连银行未来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对此,邹志丹表示赞同。“首先,最近上市的江苏银行、贵阳银行等城商为大连银行未来上市提供可能性。”邹志丹说。

  另外,邹志丹也认为,在证监会IPO 审核常态化, A 股扩容有序化, IPO 发行大提速的背景下,大连银行应该要抓住政策机会。

  但是,肖丽芳也表示,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股东必须多元化。而银监会曾针对加强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资格审核下发了相关通知。按照该通知的要求,主要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一般不超过20% 。

  “但截至目前,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主大连银行的东方资产,其持股比例已经高达 50.29% 。”因此,肖丽芳认为,大连银行既不符合证监会的标准,也不符合银监会的要求,股权结构问题是大连银行上市进程制约的核心要素。

  另外,肖丽芳还表示,从客观来讲,制约大连银行上市进程的的首要因素是企业经营财务状况,即银行上市财务经营标准。目前大连银行各项指标都不尽如意,业绩比较差,存在较大经营风险,这是上市关键的一道门槛。

  “眼下大连银行应该努力使其资产利润率稳步上升,同时提升总资产规模。”邹志丹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