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小企业贷款ABS信披指引征言 单笔贷款限额百万

2016年08月24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资产证券化正在成为助力小微企业突破融资困局的重要方式之一。

  日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关于《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

  据记者了解,这类ABS入池资产是微小企业或个人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性活动的贷款。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稿》中还强调了作为证券化基础资产的微小企业贷款应当“单笔入池贷款合同金额小于100万元,或单一借款人入池贷款合同金额在资产池合同金额中的占比小于1/1000。”

  对此,东方金诚结构融资业务负责人余珊分析指出,这有利于确保主体为微小企业,以及提高资产池的分散性和降低资产池的信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中还提出“以注册方式发行的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信息披露适用本指引……”

  余珊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注册制是我国债券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微小企业贷款ABS通过引入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注册制,可以提高发行效率,规范并促进ABS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

  ●单笔入池贷款合同金额小于100万

  信贷资产证券化无疑是盘活存量的重要手段,也是解决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手段。

  日前,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中也指出,“研究发展高风险高收益企业债、项目收益债、永续债、专项企业债、资产支持证券等。”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8月18日,交易商协会就下发了上述《意见稿》,明确了微小企业贷款ABS信息披露行为。

  所谓微小企业贷款ABS,是指在中国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他经监管部门认定的金融机构作为发起机构,将非循环资产类型的微小企业贷款信托给受托机构,由受托机构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投资人发行证券,以该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支付资产支持证券本金和收益的证券化融资工具。

  上述《意见稿》中还明确表示,“所称微小企业贷款,系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按照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微小企业或个人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性活动的贷款。”

  “微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但却普遍面临融资渠道有限、融资成本很高的困境。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相当一部分银行发行了微小专项金融债,并加大了对微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微小贷款资产。”余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此次推进微小企业贷款证券化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发放微小贷款的积极性,盘活商业银行的微小贷款存量资产,并为微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补充资金,从而有助于提高对微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也有分析人士曾表示,把已经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不断盘活,进行资产证券化,吸收增量资金进入,再向社会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这实际上扩大了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规模,有利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中还对基础资产有明确的要求,即“单笔入池贷款合同金额小于100万元,或单一借款人入池贷款合同金额在资产池合同金额中的占比小于1/1000。”

  对此,余珊亦分析指出,微小企业贷款ABS是为微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小于100万元贷款金额的限制有利于确保贷款主体均为微小企业。另外,单一借款人入池贷款合同金额在资产池合同金额中的占比小于1/1000的要求,可以提高资产池的分散性,有助于降低资产池的信用风险,同时也有利于引入更多的微小企业小额贷款。

  ●入池的微小企业贷款需注意分散性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共发行资产支持证券43只,发行规模达到1345.85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16.83%。

  虽然自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启动以来,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取得了一定发展,但仍处于起步阶段。

  而且,从目前中国债券信息网查到的ABS注册申请报告可以看出,除了一单国开行的棚改贷款外,其他全是房贷、车贷、消费贷(包括信用卡)。

  那么,发行微小企业贷款ABS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从信用评级的角度看,微小企业总体上经营风险较高。因此为了控制基础资产的信用风险,可尽量选择有担保的微小企业贷款入池,同时入池的微小企业贷款要保持足够的贷款金额分散性、行业分散性、地区分散性和贷款期限的分散性,避免出现过于集中的情况。”余珊分析指出。

  她还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流动性安排、优先/次级分层的内部增级措施以及外部担保等方式,也有利于降低产品的信用风险,从而增强对市场的吸引力。最后,微小企业贷款ABS在发行前和发行后均应根据《信息披露指引》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提高微小企业贷款ABS的信息透明度,尤其是风险的充分揭示。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发现,除去这次微小企业贷款ABS之外,实际上,自去年5月以来,交易商协会已陆续发布了5类产品的信披指引,涉及的基础资产池包括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不良贷款等。

  中债资信ABS团队资深分析师张子春日前表示,随着产品规模的不断增长、参与机构的日益丰富、交易结构的逐步成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市场发展将进入“深化发展时代”,政策制度方面也有望进一步优化完善,比如升级信息披露要求。

  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升级信息披露要求,提高产品估值定价便利性,一方面可扩大信息披露指引的产品覆盖;另一方面强化底层数据的披露和使用,以此通过动态的数据信息,提升产品估值定价的及时性和一致性,促进市场流动。

  此外,未来随着产品复杂程度的增加,双SPV甚至三SPV结构或被引入银行间市场,随着入池资产类型的不断丰富,为了与入池资产的违约风险和现金流特点匹配,交易结构在设计上将会有所创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