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国企改革主题升温 相关ETF联接基金受关注

2016年08月24日 06:35    来源: 投资快报    

  本报讯 近期,作为国企改革排头兵的上海国企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上海国企指数涨逾4%。而7月底成立的上海国企ETF首募规模超过152亿元。为了让更多的普通投资者能够参与上海国企改革这一主题的投资,基金公司顺势推出上海国企ETF联接基金。

  《投资快报》记者从汇添富基金公司了解,该公司推出的上海国企ETF联接基金已于8月23日起发行。招募说明书显示,上海国企ETF联接基金资产净值的90%以上都将投资于上海国企ETF,通过联接基金,没有证券账户的普通投资者也可以方便地投资上海国企ETF,轻松分享上海国企改革的发展成果。

  8月2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文聚焦上海全方位推进国资国企分类改革的探索,传递对上海国企改革的高度关注。据介绍,作为投资标的,上海国企ETF是市场上首只以上海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基金,紧跟国企改革政策主线,全面覆盖上海优质国企,投资价值非常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政策明确,上海国企改革迎来战略性投资机遇。本届政府执政以来,始终以坚定的决心推动国企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完成顶层设计之后,每年都有政策陆续出台。而作为国企改革先锋,上海国企更是闻风先动。从2013年首家发布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到今年率先刮起国企改革大风,上海始终紧跟国家政策,推进迅速有效,目前已有超过15家国企推进了国企改革,其中不乏重大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重磅改革案例。

  其次,上海国企质地精良。产业结构上来说,目前61%的上海国资都聚集在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产业分布均衡,无论是工业还是服务业都比较发达,整体盈利能力很强。根据国资委统计,2015 年上海国有企业累计资产总额15.9 万亿元,利润总额达3130.6 亿元。资产证券化方面,目前上海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超过35%,且这些上市公司多为“小公司、大集团”。

  最后,上海国企指数覆盖全面,历史业绩优秀。上海国企ETF紧密跟踪中证上海国企指数,该指数全面覆盖上海所有优质国企改革标的,代表性强,成长性突出,成立以来表现十分抢眼。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7月底,该指数自2013年初以来的涨幅达63.34%,相对中证国企和沪深300的超额收益率分别达到27.01%、41.43%,超额收益率非常明显,充分体现出上海国企改革卓越的投资价值。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上海国企改革概念的预期正在不断升温。数据显示,从7月1日起,截至8月22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上海国企指数已累计上涨9.72%。分析认为,目前上海国企改革投资机遇开始凸显,而改革进程仍在加速推进,未来前景可期,当下正可谓布局的良好时机。

  安信证券指出,2013年12月以来,上海市已经有16家国有上市企业进行了整体上市、资产注入、资产整合等国企改革的相关动作,但是这一期间上海国资出台的国企改革文件,要么是框架性的指导意见,要么是配套的政策方案,缺少涉及国有集团改革细节的针对性规划。未来,随着中央层面国企改革顶层规划“1+N”中的更多方案逐步落地,以及浦东新区国资委率先发布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细则,上海市国资委将大概率加快国企改革的推进速度并发布相关规划的细节。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