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商小虎:国企改革主题存持续性投资机会

2016年08月24日 06: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安徽国企改革提速,整体上市成为工作重点,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双雄合并,使得市场上国企改革板块成为关注的焦点。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表示,不论供给侧改革还是金融改革,都要落实到国企层面,所以,国企改革是改革的核心‘抓手’,预计后市会有持续性的投资机会。”

  近期,有两大数据引发资本市场关注:一是截至7月15日,共有72家中央和地方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处于停牌状态;二是截至8月初,国企改革指数估值为27.5倍,低于A股整体(剔除金融股)估值的41.88倍。一面是全国各地国企改革试点和方案遍地开花,一面是在震荡市下,国企改革板块成为A股市场上的价值洼地。商小虎表示,国企改革主题是资本市场非常稀缺的制度性红利,预计后市会带来持续性投资机会。

  对于布局国改主题的“时点”,商小虎认为,随着近期以央企重组为代表的央企改革和以上海为代表的国资改革不断加快,当下正是国企改革全面铺开之际。“就估值来看,2015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投资情绪明显下降,这可通过国资改革指数的板块估值看出,其2016年估值仍低于A股整体(剔除金融股)水平。而就今年的市场看,低估值的板块后续反而存在更高的安全边际,比如4月开始的消费板块和8月份的银行地产板块上涨均是低估值修复行情。”

  在商小虎看来,国企改革是下一个高度确定性的投资方向。面对市场热点相对涣散的局面,“涨价”题材应该成为关注的焦点。此前,融通基金也通过“确定性资产溢价”策略在供给侧改革、新能源汽车等板块上发力,此次布局国企改革,商小虎仍然期望有超预期的回报。

  对于具体操作,商小虎介绍,对国企改革的投资策略目前选择了自上而下的三大维度,即从国家改革战略、国务院改革重点、操作方式三维度去筛选标的。他说:“每两个维度的交集就是投资机会。对于央企重组和国资运营平台,则会根据上市公司中央企的战略地位、公司的体量和经营状况、已公布试点公司的特征和市值等情况进行分析,筛选出潜在标的。”在地方国资方面,会选择推进力度大、国资体量够大、一把手改革意愿较强的地区,比较看好上海、广东、山东、安徽、江西等地区。

  对选股的逻辑,商小虎表示将继续秉承解决中国经济当下之困,选择符合经济规律的行业方向,管理层具有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机制健康有效的行业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