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未透露增持和减持意图

2016年08月23日 07:54    来源: 北京晨报    

  王石郁亮缺席的万科业绩发布会都说了什么

  销售额1900.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48.8%、利润同比增长13.6%……虽然身陷股权之争,万科上半年的表现依然不俗,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在昨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万科管理层回答了与深圳地铁、与恒大、与黑石等热点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昨天均未出席发布会。

  过去几年里,作为董事会主席的王石已经多次不参加业绩会,但是郁亮在担任总裁后,几乎没有缺席过业绩推介会。万科的官方说法是:“郁总忙于处理股权事件。”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是万科事件到了赛点的信号。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郁亮不出席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敏感时期,怕问到敏感问题;二是还有更重要的事,“现在是争分夺秒的时刻,每一分钟都很关键。”

  今年6月26日,宝能提出罢免万科董事会成员的提议目前已搁浅,但万科董事会依然会在2017年3月进行换届,新入局的股东会如何计划?万科管理层会如何应对?将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昨天,在这场王石、郁亮双双缺席的业绩发布会上,万科回应了四个主要热点问题。

  1

  深圳地铁的收购案还未达成共识

  6月17日,万科召开董事会初步通过了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深圳地铁资产、引入深圳地铁的预案。随后宝能与华润先后发表声明,称明确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深铁资产。

  万科董秘朱旭回应称,重组预案目前还未在股东之间达成共识,公司将持续与相关各方进行沟通,修改重组方案,但交易的推进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针对万科深铁重组案第二次董事会审议何时举行的问题,朱旭表示,只有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才能举行董事会进行审议。重组案关系万科未来发展。

  2

  万科没有任何意向收购其它上市公司

  针对恒大近期买入万科股权6.82%事项,万科董秘朱旭称,万科股票是二级市场公开交易品种,买卖股票是股东权益。恒大没有透露进一步增持和减持的意图。

  当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反购恒大股票时,万科执行副总裁王文金表示,万科没有任何意向收购其它上市公司。

  3

  与黑石的合作不涉及股权

  8月21日晚,万科在港交所公告称,斥资19.28亿美元收购黑石集团名下的商业地产公司股权。投资事项完成后,万科将持有印力集团已发行总股本96.55%,黑石集团联营公司管理的基金及印力管理层将共同持有其余的3.45%股份。

  与黑石的交易被认为是万科“B计划”,目的可能是“保护管理层控制权”。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表示,即使没有股权之争,打造商业运营平台也是万科十年计划的一部分,希望在转型过程中打造一个属于万科的有竞争力的商业平台。万科看重的是印力和黑石在二三线城市的优质资产,“万科与黑石有很多业务上的合作,但从未涉及股权。”

  4

  员工离职率是一年前两倍

  万科董秘朱旭表示,6月底以来,已经有部分合作方因为担心公司品牌、管理、融资优势不能持续,提出改变合作条件甚至解约,潜在项目拓展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已有31个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而被要求变更条款、暂缓推进或考虑终止合作。”

  控股权之争导致部分银行对万科停贷,员工离职率也达到了一年前的两倍,使万科陷入艰难处境。朱旭呼吁各方股东为了万科的长期未来而走到一起。

  而在昨天下午万科香港中期业绩会上,当有记者问到,如果有一天王石被迫出局,管理层是否想过去留的问题?执行副总裁孙嘉表示:如果未来有一天真的发生了管理层自己很难克服的困难,那么相信大家会理解我们所做出的选择。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