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重组获批

2016年08月23日 07:3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央企兼并重组提速。记者22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

  据了解,中国建材集团设立于1984年,拥有产业制造、科研、成套装备、物流贸易四大业务平台。据其官网介绍,集团水泥年产能超过4.5亿吨,商品混凝土年产能4亿立方米,目前资产总额超过4300亿元,员工总数近18万名。

  中材集团组建于1983年,拥有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三大主业。业务包括水泥及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人工晶体、工业陶瓷、混凝土、新型墙材等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等。

  我国是水泥大国,改革开放以来,受益于经济高速增长,水泥产能迅速跃居世界第一,但长期粗放式发展也带来了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顽疾。一方面,市场需求已越过峰值,另一方面,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更加凸显。目前我国水泥产能高达35亿吨,过剩超过30%。2015年全国水泥产量23.5亿吨,同比下降6%,是25年来首次下降,各区域价格效益全面下滑。今年上半年水泥产量11.1亿吨,产能利用率仅为65%,下半年多条新线产能释放,产能利用率会更低。水泥行业利润从前几年每年七八百亿元下滑到2015年的300多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只有96亿元,同比下降27%,为“十二五”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由中国建材主导的兼并重组,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供给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在提高行业集中度的同时更好地提高行业竞争力。”一位国资专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仅是近期密集公布的央企兼并重组中的一例。记者了解到,目前一百多家央企在沪深市场共有262家上市公司,其中44家公司在7月1日股市动荡前就已经停牌,原因是在筹划重大事项。

  “预计未来三年国企重组将进入活跃期,淘汰案例会明显增多,参股、控股、收购兼并、通过产权市场出售资产等多种形式的整合将会加速。”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