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认可银行资产质量趋稳定 港股浙商银行抢眼

2016年08月23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银行中报进入披露季,A股上市的17家银行中,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打响头炮。与2016年年初相比,只有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持平,其余四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总体上升趋势较为缓和。

  不过,虽然数据呈现出增长,但分析师对于上市银行上半年的不良资产核销和下半年的资产质量都给出了肯定的态度,这与2015年普遍预计的资产质量将继续恶化相比,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不同。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有20余份券商研报认为,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得到了减缓。

  银监会数据显示, 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373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452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与上季度末持平。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5291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924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5.96%,较上季度末上升0.9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07%,较上季度末增加0.02个百分点。上述五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均低于平均水平。

  银行不良贷款率企稳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3%,与年初持平。除了江苏银行以外,其他公布中报的4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有小幅上升,但总体风险可控,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65%,比2015年底上升0.09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52.56亿元,较年初增幅16.55%;不良贷款率1.83%,较年初上升15个百分点。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年初的1.45%上升0.11个百分点。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年初的1.52%上升0.04个百分点。

  然而,虽然中报数据表面上并无喜色,但各家券商对于银行资产质量却信心十足,多家券商研报认为,银行不良贷款率企稳。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189.11%,比上年年末上升10.16个百分点;拨贷比3.45%,比上年年末上升0.45个百分点。二者进一步远离监管红线。虽然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但该行致力于资产质量的优化,同时风险防控能力相应增强,公司整体风险可控。

  招商证券认为,二季度浦发银行在不良贷款认定的标准并未放松的前提下,主动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主动暴露不良并大力处置是正确而积极的应对之策。估算二季度核销不良贷款规模接近100亿元,与一季度相比翻了一倍,并且不良贷款余额下降100亿元,关注类贷款率环比下降57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研报则指出,平安银行中报反映出资产质量趋于稳定,未出现市场担心的恶化态势。同时也指出,平安银行进行了大量的不良资产核销,而大幅核销也会压低逾期贷款数额。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为160.82%和2.51%。

  对于华夏银行,东吴证券也给出了核销力度平稳,资产质量平稳的判断。研报认为,二季度该行核销力度平稳,上半年年化不良核销转出率15.4%,比上季度增加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0.5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比例环比下降4个BP至4.26%,考虑其核销转出较少,该下降表明未来压力减缓。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大约有20余份研报认为,已经公布中报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企稳,相对于2015年同期,券商的对于行业的判断明显更为积极。

  而从部分地区银监局数据来看,不良资产也出现了下降趋势。截至中期,江苏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41%,相比一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大型银行资产质量率先企稳,不良贷款出现双降。国有大行资产不良贷款余额为546.58亿元,相比3月末减少11.31亿元,不良贷款率由3月末的1.50%减少到6月末的1.44%。

  港股上市银行中报亮眼

  虽然A股的17家上市银行中报情况有所转好,但是银行业中报的光彩却让在港股上市的浙商银行抢去。

  浙商银行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浙商银行实现净利润47.35亿元,同比增长42.3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56%,其中非利息净收入增长迅速,凸显该行综合化转型成效显著;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仍然优良,不良贷款率为1.33%。

  截至2016年6月末,浙商银行资产总额11816.34亿元,比年初增长14.54%;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64亿元,同比增长51.56%,净利润47.35亿元,同比增长42.37%,远高于同业2016年中期增速。拨备前利润113.75亿元,同比增幅55.09%。

  资产质量方面,6月末,不良贷款率1.33%,比年初略增0.10个百分点,低于中国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6月末平均水平0.42个百分点。

  同在港股上市的青岛银行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约人民币24.47亿元,同比增长25.45%;实现营业收入29.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82%;净利润约12.62亿元,同比增长17.49%;基本每股收益0.31元。上半年,青岛银行各项存款为1263亿元,较2015年年增长109.78亿元,增幅9.52%;各项贷款总额为809.46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长82.50亿元,增幅11.35%。

  锦州银行也表现不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同比增长67.8%;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大增164.5%。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6.8%至4224.7亿元。

  锦州银行表示,净利润大增主要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及净息差的稳定增长,使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9.3亿元,增幅66%,利息净收入也是该行营业收入中的最大组成部分,占上半年营业收入的94.9%。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