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券商力推小额股票质押门槛最低1000元 最快第二天到账

2016年08月22日 08:33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庆婉

  长江证券8月22日将推出小额股票质押业务,资金门槛在2万以上,融资利率年化7.5%,日息万二,远低于信用卡利息,还可以取现用于买房买车等用途。

  实际上,券商这种类“小额贷”脱胎于股票质押式约定回购业务,最早推出的是中山证券和上海证券,当时借助互联网金融的热潮,质押者可直接在APP上快速申请。随后几大券商如 国泰君安 、 海通证券 等也纷纷推出。目前,此类产品利率最低的是金元证券,年化利率仅5.88%。

  券商力推的小额股票质押,有四个要点值得关注:一是利率,这关系到质押者的融资成本;二是门槛,这决定了质押者至少需具备多少资产才能申请;三是便捷性,这决定了质押者多久才能拿到钱;四是质押率,这直接影响了质押者最终能融到多少钱。

  利率最低5.88%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推出多年,逐渐变身为券商的类“小额贷”,即小额股票质押融资。

  同样是融资业务,不同于两融中融资业务的是,两融资金只能用于购买标的股,而券商基于股票的质押小额贷既可以选择用于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取现用于消费、参与打新。

  与常规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不同的是,小额股票质押门槛降低了,个别券商将利率也相应下调,而且期限灵活、随借随还。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境内证券公司普遍推出了小额股票质押业务,并且门槛、利率都在逐渐下调。

  据悉,海通证券、财富证券等证券公司执行的仍然是8.6%左右的行业平均利率水平。不过,券商小额股票质押的利率下降是大趋势, 国信证券 “小微通”的利率从9%降低到7%~8.5%,随借随还的日息万三。还有安信证券、浙商证券等证券公司也先后下调了利率,安信证券去年就将利率从12%下调到8.35%,浙商证券也在年初将融资利率从8.8%下调到8.35%。

  长江证券今日推出的小额股票质押,利率降至7.5%,日息万二,远低于银行信用卡利息。目前,小额股票质押业内的利率最低是金元证券,年化利率低至5.88%。

  门槛最低1000元

  所谓小额股票质押,就是在传统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基础上降低了门槛,原来客户的资产门槛至少要50万元,导致很多有资金需求的投资者根本无法参与进来。

  对比多家券商推出的小额股票质押可以发现,门槛虽普遍下降,但具体要求并不一致。 广发证券 、浙商证券要求质押者账户内资产不低于5万元,国信证券、财富证券的要求为不低于2万元。

  海通证券、 中信证券 等大型券商甚至将门槛降到了5000元,融资上限分别为300万元和1000万元。目前门槛最低的只需要质押者账户内资产不低于1000元就可以进行融资,如 东方财富 证券。

  最快第二天到账

  小额股票质押业务最早是在2014年出现。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上海证券、中山证券等券商纷纷推出股票“微”质押业务,从原来的柜台办理转移到移动手机端,且申请流程简化,可以实现快速融资,T+1日就可取可用。

  有些券商将小额股票质押分成两类:一是资金只能在账户中,用于证券交易,不能取现;二是资金可以取现,用于买房、买车等投资或消费。还有部分券商直接将小额股票质押定位为可取可用。

  对于可取现的资金,便捷性尤为重要。如海通证券、国信证券、金元证券等,质押者在融资成功后第二天便可取现。

  质押率二~八折

  除了利率、门槛和便捷性,还有一点不容忽略,那就是质押率。

  金元证券的小额股票质押,实行的是质押率债券最高八折、基金最高七折、股票最高六折。可取可用的小额股票质押,如浙商证券,融资可取型标的股票质押率分为20%、25%、30%、35%和40%等五档,基金分为30%、35%和40%等三档,国债为40%;融资交易型标的证券质押率在融资可取型质押率基础上乘以1.3;融资打新型标的证券质押率在融资可取型质押率基础上乘以1.8。

  业内人士介绍,小额股票质押业务涉及的可质押标的不只是股票,还有债券、基金。一般而言,股票的质押率最高为六折,债券质押率最高为八折,各家券商对标的的估值也有不同,导致实操中差异较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