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钒钛为扭亏“断臂” 拟剥离89亿资产

2016年08月22日 07: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刘晓雪

  8月20日,*ST钒钛(000629,SZ)公告称,公司2012年筹划的募资120亿元以收购其实际控制人鞍钢集团下属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整体资产和业务、鞍钢集团齐大山选矿厂整体资产和业务宣告终止。

  同日,*ST钒钛披露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攀钢集团和实控人控股企业鞍钢矿业出售攀钢矿业100%股权、攀港公司70%股权、海绵钛项目以及鞍千矿业100%股权、鞍钢香港100%股权、鞍澳公司100%股权,上述标的资产预估值合计为89.41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受煤钢产业大环境影响,*ST钒钛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亏损,累积亏损金额高达近60亿元,并且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金额达到8亿元。如果*ST钒钛今年再出现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在此背景下,如何扭亏为盈成为*ST钒钛的当务之急。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剥离89亿元资产,或是为今年实现扭亏的“断臂”之举。目前,铁矿石、海绵钛等项目处于亏损状态,剥离后,*ST钒钛将专注于钒钛业务,并且消除与大股东下属企业的同业竞争。

  剥离89亿资产

  *ST钒钛披露的重大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向攀钢集团、鞍钢矿业出售攀钢矿业100%股权、鞍千矿业100%股权、攀港公司70%股权、鞍澳公司100%股权、鞍钢香港100%股权和海绵钛项目,标的资产预估值合计为89.41亿元。

  此前,*ST钒钛还计划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20亿元,收购鞍钢集团旗下铁矿石资产。不过*ST钒钛公告,终止2012年审议通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一直以来,铁矿石采选、钛精矿提纯等是*ST钒钛的主营业务之一。本次交易完成后,*ST钒钛表示,将剥离铁矿石采选、钛精矿提纯业务及海绵钛项目,未来的收入与利润集中到钒钛业务上。

  实际上,此番*ST钒钛的资产出售多少显得有些无奈。据《四川在线》报道,2011年,鞍钢集团和攀钢集团重组之后,*ST钒钛一直被确定为鞍钢集团旗下铁矿石及钒钛资产的上市平台,鞍钢集团将包括鞍澳公司等铁矿石资产陆续注入*ST钒钛,意图将其打造为国内的“铁矿石巨舰”。

  但好景不长,2013年后,国际铁矿石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ST钒钛近年来铁矿石采选业务也出现持续巨额亏损。本次方案实施后,*ST钒钛将不再保留铁矿石等采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拟出售资产的其中一部分,正是*ST钒钛于2011年通过和鞍钢集团进行的资产置换所得资产。剥离铁矿石业务后,*ST钒钛与大股东鞍钢集团下属企业同业竞争情况也将消除。

  四川省钒钛产业协会秘书长张邦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钒钛产业发展前景很好。钢铁价格持续走低,剥离钢铁资产是公司的必由之路。

  上半年仍亏8.36亿

  此次剥离钢铁资产或许是*ST钒钛扭亏“破釜沉舟”之举。

  在近年煤钢去产能的大环境下,铁矿石市场整体处于产能过剩局面,铁矿石价格在2014年和2015年出现断崖式下跌,*ST钒钛经营也陷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至2015年,*ST钒钛连续亏损,累积亏损金额高达59.82亿元。

  另外,根据*ST钒钛最新披露的2016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7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7亿元,同比下降4.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6亿元,同比下降57.7%。

  可见,今年上半年*ST钒钛业绩仍然亏损。有分析机构指出,短期来看,受矿产品大环境影响,公司经营状况难有明显起色。而毛利率上,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也依旧未现好转。在此背景下,*ST钒钛剥离整个亏损铁矿石海绵钛资产,或许是为下半年扭亏放手一搏。

  根据半年报,2016上半年,*ST钒钛完成铁精矿990.87万吨,同比下降1.52%;钛精矿30.68万吨,同比下降5.72%;海绵钛6804吨,同比上升107.25%。本次交易完成后,关于铁矿石采选、钛精矿提纯、海绵钛的项目将被彻底剥离。

  对于新的重组方案,*ST钒钛亦认为,“将公司亏损的业务资产剥离,有利于上市公司改善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促进自身业务升级转型,轻装上阵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钒钛为扭亏“断臂” 拟剥离89亿资产

2016-08-22 07: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