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A、B份额均上涨 新丝路B溢价26.65%

2016年08月22日 06: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李颖闻嘉琦

  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上证指数经过上周一的强势拉升站上3100点,市场短期乐观情绪开始抬头。但就当前市场基本面来看,资产荒背景下,A股的估值与历史水平、国际市场比较仍然偏高,制约着增量资金流入以及股指上行的空间;同期,债市利率水平不断向下收敛,债市需求旺盛,债券基金亦在7月获得较大净流入。股市短期风险偏好提升和债市持续走牛,显示出市场对利率继续下行有较强预期。

  股市刚出现企稳迹象,而债市持续走牛较长时间,反映在分级基金市场,“债性的分级A强、杠杆属性的分级B弱”的格局短期内不会轻易发生改变,对于看好后市的高风险偏好者而言,当前或是利用分级B投资的“物美价廉”时期。

  母基金方面,高铁、地产类分级异军突起,指数跟踪效果佳,鹏华新丝路整体溢价达12%。上周地产、传媒、创业板涨幅较大,而白酒、食品饮料、恒生指数涨幅垫底。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上涨2.69%,平均折价0.04%。其中高铁、地产分级基金为上周表现最好的种类,相关分级母基金跟踪指数效果极佳。其中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工银瑞信高铁产业和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分别大涨6.52%、5.79%和5.89%,与其对应指数涨跌误差均不超过0.1%。母基金套利方面,市场波动带来一定的套利机会:鹏华新丝路、泰达宏利中证500整体溢价分别达11.92%、2.05%,但以上产品AB份额成交较小,警惕流动性冲击。

  分级B乘势大涨,难撼其折价水平。股指上行背景下,激进份额整体价格水平仍处于折价状态,反映分级市场多头情绪低迷。截至上周五,分级B场内份额站上800亿份,较前周增加了30.74亿份,净流入趋势仍在延续。价格表现方面,股票分级B价格平均上涨5.70%(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折价4.02%。具体品种方面,一带一路类分级B与地产类分级B上周表现最为抢眼。一带一路类分级B雄踞涨幅榜,其中鹏华新丝路B涨幅最大,达38.64%,但相对净值有高达26.65%的溢价率,且连续拉升过程中成交额仅数十万元,投资者不应盲目跟入;一带一路类的分级B产品普遍净值较低,平均净值杠杆较高(3倍以上),价格反弹最快。即使以上主题分级B经历较大涨幅,大部分交易价格仍处折价状态。总体而言,目前分级B的性价比较高,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

  成交反弹向上,杠杆水平再下一城,后市分级B投资灵活多动为主。受基础市场上行影响,周区间分级B市场成交大幅提升,区间成交471.39亿份,较前周大涨五成。而分级市场杠杆水平不免下调,产品的弹性有所削弱。截至8月19日,全市场股票分级B的平均价格杠杆为2.24倍,较上周的2.32倍有所下降。但市场未形成趋势性机会,根据分级产品净值与杠杆成反向的规律,盲目选择高杠杆率的产品博反弹的行为依然是高风险的,如地产、一带一路板块分级虽然杠杆较高,但相应产品的母基金下折距离较其他产品更近。综上,面对热点切换较快的市场环境,后市杠杆份额投资应灵活调动仓位,重点配置升值潜力大、确定性机会强的基金,以波段取胜。

  分级A周间价格先抑后扬,小幅收涨。全市场稳健份额在上周仍录得上涨,但周间呈现较为明显的调整迹象,不同利差的分级A呈现相同的走势。周一A股大涨,给高企的分级A价格带来很大的调整压力,但市场随后并未延续上涨趋势,导致分级A价格稳步反弹,收复先前跌幅。全市场分级A平均价格上扬0.58%(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溢价2.71%,利差为3%-3.2%的品种周间表现最佳。成交方面,区间分级A市场成交突破100亿份,市场交投活跃度继续提升。但具体来看,成交量集中的现象依旧存在,交易量前20的分级A成交量占市场总成交约一半,而部分分级A的流动性依旧堪忧。整体来看,上周分级A走势体现出很强的韧性,表明现阶段市场对分级A的类付息属性的性价比依旧认可。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