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组标的发生安全事故 兴业矿业申请中止重组审查

2016年08月18日 11:15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陈慧)因重组标的公司之一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兴业矿业(000426)昨日午间公告称,决定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重组相关的行政许可项目。而之前机构预计重组标的将带来的业绩增厚也因此生变。

  曾发公告但股价仍涨

  据公司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之一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下称 “银漫矿业”)于2016年6月22日发生一起造成死亡1人的安全生产事故;截至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尚未就本次事故出具明确的处理结论。有鉴于此,公司将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行政许可项目。受此消息影响,兴业矿业昨日股价大跌6%以上。

  昨日有投资者质疑道,“6月22日发生的事情现在才来当利空发布?是不是发布的时间太晚了点?”对此,记者翻阅兴业矿业此前的公告发现,公司曾在6月27日发布一则关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注入资产的矿山施工单位发生一般责任安全事故的公告,文中提及的重组标的正是银漫矿业。

  然而,奇怪的是,当时这则公告并没引起市场资金的关注,兴业矿业的股价未受影响,反而上涨了不少,6月27日股价为7.25元,到了7月11日股价飙升至12.52元,期间涨幅高达72.69%,大幅跑赢沪指4.93%的涨幅。

  不足一月曾发两起事故

  早在两天前,兴业矿业8月15日发布进展公告称,为确保银漫矿业2017年顺利实现达产,在收到自治区安监局下发的恢复生产批复后,矿山立即组织设备单机空载试车及单机带水试车,并于2016年8月14日开始带水联动试车,从而标志着银漫矿业西乌旗白音查干东山矿区铜铅锡银锌矿年采选165万吨多金属共生矿石项目基建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根据时间安排,预计9月底可实现投产试运行。

  “两天前还说项目进展好好的,转眼间又中止重组了,这转变速度让人摸不透。”有投资者如是感慨。

  资料显示,银漫矿业拥有银0.94万吨,品位187.46克/吨;铅锌储量90万吨,品位4.8%,公司此前预计2017年初投产,2017-2019年承诺盈利不少于 3.91、4.96、4.96亿元。而如今,重组中止业绩承诺也恐落空。

  兴业矿业昨日公告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待相关政府部门就本次事故出具明确的处理结论后,将及时申请恢复本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查。

  事实上,这并不是兴业矿业第一次出现安全事故。7月13日,公司公告称,7月15日凌晨2时许,温州建设集团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驻公司全资子公司唐河时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在主竖井作业时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截至目前,造成2人死亡,1人仍在施救中。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