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ED纪要“鸽”声阵阵 黄金冲破1350蓄力上行

2016年08月18日 11:12    来源: FX168网站    

  国际现货黄金周四(8月18日)亚市盘初延续昨晚涨势,并刷新每盎司1355.10美元日高。周三(8月17日)因美联储7月会议记录显示,部分联储政策制定者预计可能需要很快升息,但普遍同意升息前需要看到更多数据。随后市场将其内容解读为鸽派,金价在下探1336美元日低后迅速拉升逾15美元,并最终收在1353美元附近。不过,根据最新的监管文件显示,不少国际投资大佬均在二季度减持了黄金持仓,可能对多方信心构成打击。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7月会议记录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对美国经济前景和就业市场整体上乐观,但多位委员不赞成短期内加息,唯恐未来就业增长放缓。

  纪要发布后,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显示9月加息概率为18%,12月54.2%,明年3月59.9%。纪要公布前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显示9月加息概率为24%,12月58.4%,明年3月65.4%。彭博报道称,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2017年1月有50%的可能性加息。

  纪要刚刚公布后,金融市场短线坐上过山车行情。美元指数先是小幅攀升,之后抹去美联储会议记录公布之后最初录得的涨幅,转至平盘94.788附近交投;美国股市脱离日内低点,三大股指均收高;现货黄金先是下探每盎司1336美元日低,随后迅速拉升至1350美元上方。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Hilsenrath指出,美联储在7月会议上寻求保留他们的选项,并试图协调对经济前景的分歧,同时也对下次加息进行讨论。尽管当前背景复杂化,但一些官员试图提醒投资者下次加息时机已更加接近。美联储的部分担忧在近几周有所消退,包括对于英国脱欧公投的担忧。大部分美联储官员预计经济增速将在下半年加快。

  在美联储(FED)或许正缓步靠近九月升息的情况下,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三仍然坚持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仅需升息一次,而且无需太快。

  LOGIC Advisors创立人之一的Bill O'Neill表示,“看来没有人确信,美联储会议记录反映出决策者会在9月升息,或者他们将放弃一直以来倾向的鸽派立场。同时,会议记录也没有显示,美联储会毅然采取多次加息的积极模式。所以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路透技术分析师王涛指出,现货金在每盎司1333.50-1358.01美元区间,走势看来呈中性,若脱离该区间或许会暗示未来走向。

  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GLD周二黄金持仓量增加0.19%,至962.23吨。

  投行如何解读7月会议纪要?

  美联储7月26-27日的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7月份对于再度加息的紧迫性存在分歧,一些人倾向于等待,因为通胀依然温和。另一些人则希望很快采取行动,因劳动力市场已经接近全面就业。

  会议纪要还称,“几位委员认为,如果通胀率上升速度比他们目前的预期要快,委员会可能将拥有充足时间来做出反应,因此他们倾向于延后加息直到他们对通胀率将可持续地回升至2%抱有更高信心为止。”

  会议纪要还显示,“其他一些与会者认为近期的经济形势暗示劳动力市场正处于或接近全面就业,并预期即便采取进一步措施来逐步去除货币宽松,近期实现委员会通胀目标所取得的进展将持续下去。”

  在7月的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维持基准利率在0.25%-0.5%不变,并指出,“经济前景所面临的短期风险已经减少。”

  自上次会议以来,很多美联储政策委员已经在公开讲话中暗示,今年加息至少一次可能依然是合适之举;一些人暗示加息可能最早在9月20-21日的政策会议上实施。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指出,美联储7月份FOMC会议纪要所流露的鹰派程度似乎并没有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等人所暗示的那么明显,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的确涌现大量意见,鹰派程度因而可能就不如市场所预料的那么强烈。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周二告诫市场9月存在加息可能。他称,“鉴于有证据显示薪资上涨和劳动市场趋紧有可能提振通胀,有可能在9月20-21日政策会议上加息。”

  德意志银行指出,美联储现在的中心现在可能更加接近第三把手杜德利的看法,而不是7月份FOMC会议纪要。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表示,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鹰鸽论调势均力敌。法兴指出,此次会议纪要并未传达过多关于9月议息会议的信息,仍然老调重弹地强调加息取决于数据和市场;从此份纪要中能得到的最大信息就是加息路径将是非常缓慢和谨慎的;但同时纪要也传达出FOMC希望市场能更多计入加息预期的愿望,这也为了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的鹰派讲话提供了依据。

  机构FTN经济学家Chris Low撰写客户报告称,尽管有些美联储决策者想要加息,但要在9月份形成多数仍存在太多潜在的困难,因此预计美联储9月份不会加息。

  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定于下周五(8月26日)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发表讲话,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有关加息时机的更多线索。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概率约为50%。

  SGH首席执行官Sassan Ghahramani周三(8月17日)在报告中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依然准备年底前加息,如果经济数据继续保持正轨,耶伦下周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可能进一步为9月份加息打开大门,而12月底之前肯定会加息。

  信号有变?投资大佬二季度扎堆削减黄金持仓

  2016年迄今为止金价大涨约27%,其中第二季度金价攀升7%,而第一季度更是疯涨16%,为将近30年来最强劲涨势。但一个相当不妙的信号出现了:许多对冲基金大佬在第二季度削减了对黄金的看涨押注。

  杜肯资本(Duquesne Capital)创始人、被业界称为“传奇投资人”的亿万富翁Stanley Druckenmiller已经清空他所有在SPDR Gold Trust ETF (GLD)上的仓位。此前GLD一直是Duquesne Capital最大的资产配置。

  2016年迄今为止,SPDR Gold ETF已经攀升26%。而在过去一年也大涨20%,表现明显优于美股标普500指数。

  此外,周一(8月1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文件显示,在第二季度金价上涨至两年高点之际,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大砍黄金持仓。

  索罗斯(George Soros)旗下的基金对SPDR Gold Trust持仓由第一季度的105万股、价值1.235亿美元,下降至24万股、3,040万美元。

  文件并显示,索罗斯还大幅削减对巴里克黄金的持股,从2016年的1,940万股降至107万股、价值2,290美元。自今年第一季度以来,索罗斯一直投资巴里克黄金。

  另外,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在金融危机期间靠做空房地产市场成为亿万富翁的保尔森(John Paulson)也削减了部分黄金股仓位。

  保尔森抛售了其大约15%的矿商AngloGold Ashanti股份,这些规模达到2,402,300份。自2009年以来,保尔森一直投资AngloGold Ashanti。根据监管文件,目前保尔森仅持有1280万份AngloGold Ashanti股票。

  不过,在众多投资大佬中也有特立独行之一,被称作投行奇才的前高盛(Goldman Sachs)合伙人Eric Mindich旗下对冲基金Eton Park Capital Management二季度将黄金看涨期权的押注翻了三倍。

  根据周一(8月1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文件显示,截止6月底的一个季度,这家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共持有1600万股SPDR Gold Trust ETF(GLD)看涨期权,价值在20亿美元。此前Eton Park在今年一季度持有600万股GLD看涨期权,价值近7.06亿美元。

  英国亿万富翁Crispin Odey认为黄金被严重低估,运作的基金几乎把宝都压在了黄金上。基金清单显示,黄金期货占到的资产比重逾86%。

  Odey称,目前现存的黄金储量有30万吨,每年开采的量大约在2700吨,也就是说少于1%。现在黄金和白银的需求显示出走弱的迹象。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