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保险市场深度调整 二十多家公司渴望获牌照

2016年08月18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直保公司分出保费1658.49亿元,同比下降4.56%

  ■本报记者 刘敬元

  今年来,太平再保险成功“分改子”,人保再保险、前海再保险获批筹建,亚太再保险、华宇再保险、天圆再保险等数家公司等待批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公开信息中,渴望再保险牌照的公司已有25家、涉及资本接近200亿元,这让处于保险产业链后端的再保险也站上了风口。

  不少公司在陈述准备涉足再保险的理由时提到国内再保起步晚、发展不足的现状及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不过,就当前来看,尽管国内直保市场取得近年最高速的发展,但国内再保险市场发展则是另一番景象。数据显示,2015年直保公司分出保费下降4.56%,而偿二代下,风险资本成本较低的车险分保需求降低,作为寿险再保“大头”的财务再保险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再保险市场出现萎缩。

  业内分析,从中短期看,偿二代的实施会导致直保公司分出保费结构以及对某些再保险产品的需求出现变化,再保险市场低迷还将持续几年,再保险人需要从中寻找机会并满足其需求,才有望转而实现增长;而从长期看,面临内外部压力的再保险将面临深刻调整,传统再保险简单的承保能力“借出”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而欲进入再保险的各方,需对该领域的这种调整有充分认识,在技术和专业上作出准备。

  2015年分出保费降4.56%

  再保险是保险公司购买的保险,可以帮助保险公司进行风险分散或财务管理,与再保险对应,保险公司又被称为直接保险公司(直保公司)。中国再保险业近年来获得快速发展,2013年以来市场规模达到千亿元以上。

  此前,平安证券发布再保险专题报告预计,2013年国内再保险保费收入为1238亿元,与2013年我国财产保险业保费比约为20%,与2013年全国总保费收入的比约为7.2%,假设这一比率在2020年得以维持,按照保险业新“国十条”规划,2020年我国国内再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3300亿元。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预期偏乐观。从近两年的情况看,与直保市场近年的业务高速发展势头相比,国内的再保市场显得相对低迷。

  一组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直保公司分出保费1658.49亿元,同比下降4.56%;其中,产险分出952.86亿元,占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1.3%;寿险分出705.62亿元,占原保费收入的4.45%。

  从上市险企来看,记者根据2015年年报数据统计显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太保寿险、太保产险、新华保险6家公司2015年合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670.6亿元,同比增长1060.3亿元,增幅为11.03%,而分出保费为407.3亿元,同比增加13.8亿元,增幅仅为3.51%。以此计算的2015年分出保费比率由2014年的4.09%下降0.28个百分点,降至3.82%。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此前很难想象保险公司分出保费同比会出现下降,毕竟占据分保大头的产险业务仍有平稳增长,而寿险保费也实现着近年来最高速的增长。2015年数据显示,产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23亿元,同比增长11.65%;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5859亿元,同比增长24.97%,寿险公司总保费24184.6亿元,同比增长43.13%。

  但是,他同时称,细分析下来,分保数据下降亦有其逻辑。再保险保费主要与直保业务的风险保费挂钩,产险近年的保费增速仅在个位,而产险分保“大头”车险分保又有需求下降的问题,而寿险中增速较快的理财型保险的保险风险不大,基本与再保关系不大,总体上,再保很难同步增长。

  再保面临商业模式变革

  “再保险保费的下降可能还会持续几年,之后才会有好转,要看偿二代运行的效果。”一位再保险人士对记者说,偿二代的实施会导致直保公司分出保费结构以及对某些再保险产品的需求出现变化,再保人需要从中寻找机会并满足其需求,这个过程中,再保公司的分入保费规模、保费结构甚至盈利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这是中短期看到的调整,从更长远看,一位业界资深人士分析,在“偿二代”和保险公司强化经营的大背景下,再保险面临内外压力,或面临深刻调整。

  此前,中再集团在港上市发布聆讯后资料集时曾预计,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再保险机构需要发挥技术、数据和人才优势,再保机构竞争方式也将由“以资本为主”向资本、商业模式、技术、品牌和偿付能力等多元要素转变。

  该业界人士对记者称,从大环境看,保险,特别是非寿险将进入微利时代,精打细算和压缩成本在所难免,而再保险将首当其冲。传统再保险简单的承保能力“借出”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特别是比例再保险可能面临“风光不再”的局面,而非比例模式,直接考验再保险的定价能力;与此同时,另类风险转移方式领域的各种产品创新,也将挑战传统的再保险产品。但不少再保险公司,尤其是国内再保险公司,对此缺乏足够的认识和警觉。

  市场份额“三分天下”

  截至目前,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参与者主要包括中再集团、太平再保险两家中资再保险人和7家境外再保险人的在华分公司,以及200多家离岸再保险人,并有若干直保公司开展少量再保险业务。整体市场格局大致为,中再集团、离岸再保险人、7家再保巨头在华分公司(以及太平再)各占据三分之一市场份额。

  在境内有分公司的7家境外再保险人包括瑞士再保险、汉诺威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法国再保险、德国通用再保险、劳合社、美国再保险。随着偿二代实施,境内直保公司分出业务的资本要求,再保对手为离岸再保公司时,风险因子高于境内再保公司,因而部分目前以离岸再保险人,也可能在中国成立境内业务实体。

  还有不少中资欲进场。人保再保险、前海再保险已获得批筹,此外,据公开信息,申请筹建还有亚太再保险、华宇再保险、天圆再保险,仅这5家再保公司的发起公司就达26家,涉及资本接近200亿元。

  在可行性分析和市场前景中,欲涉足再保领域的公司均提到了目前我国专业再保险发展的不足,以及保险业“十二五”规划和新“国十条”中关于发展再保险市场的内容,以示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不过,从2015年的数据看,直保业务不断增长的同时,分出保费规模下降,或是行业进入调整期的信号,数据背后的情况值得再保市场既有主体以及新进入者、准进入者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