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宽松潮蔓延 资产何处安放?

2016年08月16日 14:47    来源: 羊城晚报     戴曼曼

  宽松潮蔓延、黑天鹅事件不断……近期全球央行宽松加码,中国是否跟进目前仍是未知数。但是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如何在全球新一轮的宽松潮中,让手中的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才是最重要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近日在广州参加广发论坛时就表示,在调整时期应该稳中求进,更直言小散户现在很难赚钱,最好就是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而多位专家也表示,调整时期投资更应以“避险”为主。

  原则 调整时期投资更应稳中求进

  日本央行扩大购债规模、澳洲和英国央行先后降息,近期全球宽松潮渐起,市场利率下行,这种宽松潮会否继续蔓延,仍是未知数。而诸如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加息的延迟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不断,也让国内投资者们心怀忐忑,宽松潮下资产如何安放,未来钱到底该投去哪里?

  投资还是要以“避险”为主——这已经成为羊城晚报记者近期采访的专家学者之间的共识。“金融投资,在调整时期,更应稳中求进”,李稻葵表示,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内外金融形势,投资的不确定性正逐渐加大,“各类产品层出不穷,小散户很难赚钱”。

  李稻葵的建议是投资需要纪律性,最好就是交给专业人士打理,“专业人士可以帮助你判断哪些机构和产品靠谱,帮助你控制风险”。

  不宜

  追求高收益、短期化

  “我的建议也是找一个专业的公司,让专业的人帮助你进行财富规划”,广发银行副行长王桂芝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处于经济收缩周期,货币整体宽松。在此情况下,投资更应该以稳健为主,实行侧重防御的财富管理政策,“首先是安全性,在安全性的前提下追求流动性,然后才是收益”。

  王桂芝建议,在经济环境多变的情况下,投资者也需要调整结构,比如在期限结构上,可以更注重中长期的资产。“国内的投资者,我认为有些问题要改,一就是追求高收益,二是短期化”。王桂芝以银行股举例,“如果能够按照过去几年的分红水平继续分红的话,那么,持有银行股所持有的股息率已经超过了你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此外,她建议投资者除了收益问题,更应该在人身保险和子女教育等方面全面布局。

  方向

  投资多样化 择机国际化

  “我的建议是择机国际化”,李稻葵表示,当前虽然全球整体低迷,但是绝非“一团漆黑”,相对来讲,李稻葵看好德国、奥地利和瑞士,认为总体发展稳健,“如果是搞投资,也可以多去这些地方”。

  王桂芝也建议,个人应该坚持多元化的投资产品的配置,长期与短期相结合。广发银行财富管理方面的专家则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采取特殊策略的股票类产品,比如保本基金、对冲基金、结构化优先级份额等,在稳健的前提下谋求超额收益。而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不少的理财机构也建议今年内投资人继续持有债券类的资产。此外,该理财专家也建议,可以坚持黄金的中长期配置,以缓解地缘政治风险导致全球流动性上升。

  

  大类资产走势 要眼观六路

  股市:年底前或有较大反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央行不断注水的情况下,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进一步走低,资金下一步将进入股市。预计在蓝筹股带动下,A股有望实现V形反弹。

  黄金:实物黄金、黄金股值得配置

  黄金从年初至今涨幅已经超过了30%,海通证券研究所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钟奇认为,在未来的一年中仍将看好黄金资产,一方面是因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变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地缘政治因素使得避险需求加大。黄金股和黄金资产在未来的一年中有非常强的配置的作用。

  但到底投资哪种类型的黄金资产比较好?钟奇表示,的确今年内买了黄金股票收益最大。但是否要买实物黄金,则要看风险偏好,如果风险偏好大,可进行有杠杆的黄金投资或黄金期货。如果平时对于贵金属投资接触不多,更建议购买实物黄金或者黄金类的股票。

  外汇:短期内美元仍有下落压力

  登富特劲松高级分析师李云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仍然以避险情绪为主。外汇方面,日元相对强势,而英镑最弱。日元最近受支撑的原因就是美国次贷危机之后,日元远离风暴中心,所以受到了避险情绪的青睐,李云表示,相反传统的避险工具瑞郎受到英国脱欧事件影响反而走势并不强劲。

  李云表示,短期内美元指数仍有下落压力,非美货币也会出现进一步的反弹。不过,非美货币在近期运行过程中一直表现反复,限制了中期涨势的进一步展开。(戴曼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