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基金规模变动:债基增幅领跑 混合基金遇赎回

2016年08月16日 09:2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8月15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截至今年7月底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最新总规模是8.28万亿元,其中货币型基金规模4.5万亿,占比比例大约是54.35%。(点此查看基金公司规模榜)

  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共有公募基金产品3179只,基金份额79362.4亿份,公募基金总净值达到82794.23亿元。而截至上半年末,公募基金总净值为79497.15亿元,增幅约为4.15%。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有621只比上个月增加6只,股基规模从6654.75亿元增加至6804.36亿元,环比增加了约2.25%。

  混合型基金方面,截至7月末共有混合基金1422只比上个月多了22只,其中份额从17386.07亿份缩水至16302.18亿份;规模也从19037.16亿元缩水至17897.63亿元。如此计算,混合型基金的规模缩水了近1140亿,幅度达到约6%。

  也就是说,在刚刚过去的7月,混合型基金遭到较大规模程度的赎回,不论是规模还是份额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7月大盘微涨1.7%,同期的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则分别下跌4.73%和2.27%;公募基金市场各类型基金均取得月均正收益,其中,QDII型基金以2.95%的平均月收益居于各类型榜首。数据显示,7月QDII基金的份额几乎没有变化,净值环比增加了约30亿元,增幅在3.3%左右。同期,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与货币型基金的规模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据记者计算,债基环比增加了1091.88亿元,增幅高达13.42%,而货币型基金的增幅比例大约为7.11%。

  可以看到,由于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创新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以及经济金融数据虽略好但未明显超出预期,多重因素导致债市收益率震荡下行,尤其是随着10年以内收益率曲线趋于扁平,超长期利率债成为备受追捧的品种。尤其是信用债方面,受利率带动信用债交易热情向好,收益率也有所下行。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柳桑玉认为,由于经济、通胀、政策、市场避险情绪这些利多因素无重要消息或数据,短期内利率债难以快速兑现,因此在央行没有进一步放松措施之前,债券市场依然无法走出大的趋势性机会,但是阶段内有交易性机会存在。

  基金业协会的数据亦显示,截至2016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4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