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空分歧加大3000点之上面临压力

2016年08月12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周四,两市股指低开后在金融股的带动下一度冲高,但题材股背道而驰全线走弱,出现沪强深弱的二八格局,短暂冲高后即回落,尾盘股指再度跳水,个股全线杀跌。剔除新股,两市涨停家数仅有5家,跌幅榜上个股跌幅明显比前几日扩大,盘面亏钱效应明显。

  三点现象值得关注:一是在深港通消息刺激下,金融股明显有资金介入迹象,但没有带动其他板块跟进,反而引发次新等题材股调整,资金有从题材股向蓝筹股调仓迹象。这也说明多空分歧在加大,但资金对权重蓝筹的追捧一定程度上也封杀了指数的下跌空间;二是题材股热点切换过快,个股赚钱效应难以持续,存量资金博弈特征明显;三是站上3000点后成交量再次萎缩,市场心态依旧不稳,但同时此前逐渐攀升的成交量也不及七月份突破3000点时的三分之二,市场抛压力量也相对有限,短期市场再次处于弱势平衡状态。总体来看,市场在3000点之上面临较大压力,若无增量资金和政策刺激,短期突破前期高点难度较大。同时,深港通、G20会议、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等重要事件,国家队维稳动力会很强,股指持续大幅下跌可能性较低,短期股市有较强托底预期。

  消息面上,市场偏暖因素较多。首先,港交所明确表示深港通技术准备已就绪,机构普遍预测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推出;其次,央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规模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减少汇率风险;再次,在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32家公司中,有103家预报实现净利增长或扭亏,业绩改善和超预期触发三季报业绩行情;最后,尽管大盘持续缩量震荡,保证金却实现连续第二周净流入;同时,沪股通连续5个交易日净流入57亿,近20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超过140亿元,说明部分境外资金逐步建仓的行为仍然在持续。

  技术上,MACD绿柱缩短、KDJ继续向下发散。沪指60分钟MACD即将死叉,KDJ指标向下发散,分时依然有调整需求。日线上,5、20、30日均线黏合,预示日线级别方向选择临近,10日均线在2990点对沪指构成支撑。下周一也是2780点反弹以来的第55天时间窗口,市场方向选择的时间窗口或已经打开。

  方正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