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年拉锯 S佳通何时摘掉“股改钉子户”帽子

2016年08月12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被称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历经十年。A股市场上仅存的两家股改“钉子户”之一,S佳通的股改进程一直备受业界关注。虽然在此期间,公司照例每月一次发布股改进展风险提示公告,但其股改进程始终原地踏步,没有丝毫进展。

  十年漫长等到,直到今年4月5日,投资者才看到了一丝曙光:当天,公司披露了有关筹划股权分置改革事项的停牌公告。

  公告称,日前接到控股股东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通知,控股股东拟筹划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4月5日起停牌。

  然而,就在投资者翘首以盼S佳通拿出具体股改方案的时候,公司8月10日晚间发布的一份公告,再次给大家头上泼了一盆凉水。

  公告称,截至目前,相关各方就本次股改及资产注入方案尚存在较大的分歧,整体方案设计的复杂性及论证难度已远超各方原先的预期。公司认为如在各方未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继续推进股改及资产注入的难度和风险较大。

  另外,S佳通还特别提醒:公司存在可能无法如期在2016年8月20日前披露股改方案的风险。此外,如各方最终未能在相关重大方面达成一致,控股股东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存在可能取消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动议的风险。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S佳通的股改没有任何新的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期间,上交所于7月27日给S佳通下发了一份“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是“对公司加快推进股改事项提出监管要求”,涉及对象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而在7月中旬,上交所还给S佳通下发了一份询问函,要求公司回答“停牌三个多月期间内,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就本次股改事项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并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等四方面的问题。

  对上交所的监管问询,当时,S佳通称,经初步讨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可能与资产注入相结合,但是交易方案涉及的利益相关方较多,目前各方尚未就方案达成一致。公司及控股股东承诺,争取在8月20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方案,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披露相关事项,并在履行完毕相关程序后及时申请复牌。

  投资者在历经长时间的等待之后,原本以为已经见到了曙光,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公司8月10日发布的“公司认为如在各方未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继续推进股改及资产注入的难度和风险较大”的公告。

  缘何S佳通一直啃不下股改这块“硬骨头”?有分析认为,佳通中国持有S佳通44.43%股权,实际控制人林美凤、林振伟、陈应毅的国籍均非中国,佳通中国除持有S佳通44.43%股权之外,还全资持有国内多家轮胎企业的股权。由于股改需要大股东支付对价,因此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佳通中国此前始终未积极推动S佳通股改。

  历经十年拉锯,S佳通的股改何时能真正见到曙光?何时能够抛掉“股改钉子户”这顶帽子?投资者应该一直都在期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