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信方正:神州优车尽享专车市场爆发式增长红利

2016年08月10日 18: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8月10日消息,瑞信方正近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神州优车(838006.OC)将尽享专车市场爆发式增长红利,合理投资价值区间为560亿~750亿元,即每股74.04~99.16元。

  瑞信方正在研报中预计,到2020年,国内网约车市场的日出行量规模将达到5700万人次,占全部机动出行量的4%,市场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2015年至2020年化增长率达到78%。

  研报特别指出:“神州专车的B2C模式拥有明显的差异化优势,尽享政策红利。”瑞信方正认为,神州专车采用B2C自营模式,统一向乘客提供车辆,并由神州优车下属驾驶员子公司统一招聘和培训司机,相比主要竞争对手滴滴、Uber的C2C模式有明显的差异化优势。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亦即“网约车新政”。这份文件在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的同时,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提供服务。

  瑞信方正预测,中央政府近期将要求地方政府实施价格管制,以确保网络约租车和传统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这将使得C2C模式失去价格优势,专车(高于出租车价格20%)将成为市场主流,利好B2C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神州专车是新政的最大受益者。该公司现有的B2C模式完全符合新规要求,成本结构不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神州专车定位中高端市场,价格不受影响,而受益于服务和品牌优势,用户需求将增加。

  此外,神州专车高盈利能力可期: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张,其单车利用率将迅速提升,拉高毛利率。研报预计,神州专车毛利率将在2018年达到33%,净利率达到24%。公开资料显示,神州优车是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公司。

  瑞信方正指出,神州优车的汽车电商板块与“人车生态圈”全产业链战略拥有巨大想象空间: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多领域新技术的逐渐成熟将变革整个汽车行业,汽车的生产、运营及销售模式将被重构。神州优车凭借其管理层在汽车行业多年深耕的经验和资源、神州租车采购规模带来的议价能力以及阿里巴巴战略协议带来的流量优势,有机会从汽车电商起步,成功捕捉汽车全产业链变革带来的巨大机会。这部分业务将成为神州优车的潜在估值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