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名利双收有"亏到破产" 举牌概念风险成本高

2016年08月1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举牌者耗费巨资获得上市公司股权后,有的举牌方名利双收之后开始撤退,而有的则被套至今,甚至有的举牌方亏到破产。

  据格上理财分析报告显示,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有三种玩法:一是看中上市公司的资源,如自由现金流、具有升值空间的土地等等,期望为己所用;二是举牌后大玩资本运作,搭乘并购重组热潮,同时在二级市场买卖,通过两级市场联动赚取价差;三是希望深入上市公司管理层,改善管理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价值投资的目的。

  自去年股灾以来,二级市场上掀起了一阵举牌狂潮。从目前来看,资本大鳄通过举牌,多数获得了可观的短期收益,有的开始撤退。数据显示,鼎泰新材曾被两度举牌,如今举牌方已经大举撤离。鼎泰新材近期发布公告,接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中科汇通的减持计划书,中科汇通拟6个月内减持鼎泰新材不超过2552.95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93%。早在2015年7月8日,中科汇通以27.44元的价格增持鼎泰新材397.61万股,此后又继续增持,最终中科汇通持有1168万股,占比为10.01%。最后在顺丰控股借壳上市的利好刺激下,复牌之后公司股价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截至8月3日收盘,鼎泰新材的收盘价为41.14元,中科汇通持有市值约为10.5亿元。粗略估算,若按照持股成本均价30元(送股前)计算,中科汇通经过一年多的长期潜伏,所持鼎泰新材股份浮盈超6亿元。

  但是并非所有的举牌方都有中科汇通这样的“运气”,在*欣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存退市风险的情况下,创势翔逆势斥资2.34亿元,两次增持*欣泰股票。创势翔给出的理由是,出于对A股市场未来的乐观判断,以及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然而*欣泰因欺诈发行而将被强制退市,最终没有出现奇迹,创势翔在*欣泰复牌之后账面浮亏达到了惊人的80.68%;更为糟糕的是,因为按照程序,创势翔举牌买入的股票因不满6个月而不得出售,其目前持有的1715万股*欣泰或遭遇“闷杀”。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跟风炒作的投资者被套的大有人在,投资者跟风参加举牌概念股炒作,风险成本很高。市场上很多举牌都是没有参考价值的,部分举牌本身就带有投机性,可能有些举牌动机是好的,但并不一定给企业带来新的商机。除非企业通过举牌取得实质性突破,对企业未来发展有帮助,否则举牌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参考意义并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