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行情静待“并购”提振

2016年08月09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分层政策实施后,新三板市场交投活跃度仍然低迷,新三板成交指数在经历6月29日上涨3.6%之后,再次从1237.5点波动下探,到8月5日收于1161.90点,分层以来下降幅度达到6.1%。与此同时,随着一些 上市公司对新三板产业资本开始“投石问路”,上市公司资本端靠向新三板的前奏正在酝酿。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或许这将促成新三板的退出渠道的优化以及上市公司寻底新三板企业的投资机遇。

  挂牌企业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当周内新增挂牌企业231家,均为协议转让方式,新三板累计挂牌家数高达8223家。据市场人士分析,如果按照上半年挂牌速度(2015年全年新增3557家,2016年上半年新增2510家),则2016年新三板企业有望突破10000家。

  不过,分析人士称,参照国外高科技、投融资市场的举措,“宽进严出”才能使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渠道常态化、科学化。 西南证券 分析师余尊宝表示,目前市场上僵尸企业与明星企业共存,加之退出成本偏低,挂牌企业的正常融资和企业正常竞争机制受到制约,因此有必要对新三板市场规模做适当的优化。

  记者查阅新三板近期新增挂牌企业数量后发现,增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进入6月后,新增挂牌企业降到每周100家以下,7月前3周,新增挂牌企业降到平均每周50家,7月最后一周,新增挂牌企业家数重新回到100家以上(108家)。市场普遍认为,新三板挂牌的宽松政策有所收紧,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新三板挂牌标准修改通知,控制新三板挂牌企业节奏或将成为下半年新三板市场的一大趋势。

  与此同时,参与新三板融资监管的力度也正在趋严。数据显示,上周共41家新三板企业发布定增预案,计划募集资金18.15亿元,比前一周62家定增预案以及24.07亿元融资,新增公司有所增加但计划融资规模下降25%。同时,2016年1月至7月期间,参与新三板定增的实际募资款额整体萎缩,较年初144.39亿元的募资规模,到7月29日,新增募资总额仅为58.29亿元,募资总额缩水近六成,实际 增发次数也从年初的316次降至7月底的190次。

  余尊宝认为,一方是新三板公司融资需求高企,一方是新三板投资意愿下降,投融资需求严重不匹配,2016年下半年的新三板融资将进入调整期,且融资审批将趋严。

  上市公司并购“新战场”

  西南证券分析师余尊宝表示,在目前退出机制薄弱形势之下,新三板通过上市公司并购、借壳或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主要退出和获利方式。 联讯证券 魏彬也表示,上市公司参股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目的,一是期待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二是出于战略合作的目的。“这样做可以最大程度与被投资企业结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并拓展业务范围。”魏彬说。

  记者统计了自新三板分层实施一个月以来的上市公司并购情况,共有19起上市公司收购或参股挂牌企业案例,其中有8起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全部股权,有4起案例为上市公司实现对挂牌企业的绝对控股。7月25日,兴民钢圈发布公告披露购买的三家新三板标的中远特 科技100 %股权、 凯立德 100%股权以及 奥腾电子 56.34%股权。有分析称,这将是A股上市公司对新三板企业最大规模的并购。

  此外,被收购方中基础层企业也备受关注,在19起收购案中有18起案例的被收购方为基础企业。对此,联讯证券魏彬表示,这一方面反映出基础层企业在寻求被并购方面显得更加积极主动,这或许是基础层企业最好的选择;另一方面也说明,基础层企业仍然存在着大量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企业,有待投资者去掘金。

  “产业资本在新三板中的定价权将会持续提升,并且同时会影响到新三板整体的投资者预期。”对近期新三板产业资本积极介入的动态行情, 华泰证券 分析师邬煜表示,市场估值中枢将逐渐朝着代表产业资本定价的并购估值靠齐,而投资者预期的这个变化也将带动市场现状向着这个趋势加速运行,届时企业预期也将逐渐下行,而下行的底部就是代表产业定价的并购估值。

  专家建议,鉴于新三板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低迷、产品到期带来的市场加速出清等行情,部分已经跌破并购底并且在产业方向上具备并购价值的企业将会出现结构性反弹的行情。“但整体仍将处于触底区间,因此我们对于投资者的建议是下半年准备弹药,多看少动静待市场触底,并且密切审视预期差的变化,在市场逐渐出清后扣动扳机。”邬煜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