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德生命人寿亏29亿行业倒数第一 退保预期承压

2016年08月09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寿险公司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富德生命人寿今年上半年亏损29亿元,虽然较一季度亏损额有所收窄,但仍排名行业第一。对此,该公司解释称,由于未来一个季度有大量高现价产品到期退保,现金流预计为净流出。

  同时,今年以来,富德生命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始终徘徊在100%的监管红线附近。有分析人士称,“偿二代”下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的下降,意味着险企存在产品端结构不合理、风控能力相对较差等问题。

  半年巨亏29亿

  据证券时报报道,截至8月1日,保险业协会共披露了56家寿险公司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56家公司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322.45亿元,实现净利润68.78亿元,综合偿付能力中位数达到275%,较一季度末下降了25.03个百分点。

  已披露二季度报告的56家寿险公司中,有30家寿险公司在二季度报告中出现亏损,占比达到53.57%。具体来看,有27家公司亏损达到上千万元,8家公司亏损超亿元,其中,富德生命亏损规模排名行业第一。

  报告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在上半年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87.46亿元,亏损29.14亿元。不过,相较一季度的亏损规模38.11亿元,富德生命人寿二季度亏损额有所收窄。

  据富德生命人寿披露,该公司在二季度的业务现金净流出52.01亿元。在对流动性风险分析时,富德生命人寿表示,在基准情景下,由于未来一个季度有大量高现价产品到期退保,现金流预计为净流出,其余后续季度及年度预计为净流入,整体来看,现金流较充裕。在压力情景下存在一定的缺口,主要是由于压力测试情景非常严格,压力情景中新业务签单保费急剧下降,仅为上年度的20%,极大增加了现金流压力,且不允许公司出售相应资产,故未来三年净现金流均为负值。

  偿付能力充足率创近年新低

  随着业绩一起下降的,还有富德生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57%,较2014年度的181%大幅下降,创下近6年新低。在2010年至2011年,生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曾分别高达212%和279%。

  该公司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末综合偿付充足率仅为104%,逼近监管红线;二季度环比仅提高两个百分点,为106%。

  据新京报报道,2010年至2012年间,富德生命人寿就曾增资8次,注册资本也由35.74亿元跃升至107.75亿元。随后的2013年,富德生命人寿又通过增资将注册资本提升至117.52亿元,并延续至今。

  随着2016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发布,这一动作显得尤为迫切。报告显示,在“偿二代”下,富德生命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连续两个季度接近100%的监管红线。有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对中小型险企来说,由于产品端结构不合理、投资端偏激进、风控能力相对较差的,“偿二代”下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面临下降的趋势。

  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已经两年没有增资的富德生命人寿,或将采用发行资本债的方式“补血”。保监会4月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同意富德生命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

  谋求改善保费结构

  据时代周报报道,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新增投资款(主要源于高现价保单)余额为1291亿,占公司4091亿总资产的31.5%,同比出现下降。在2015年的保费构成中可以看到,其原保费占比有所提升,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占保费总收入比例达62%,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当。

  2016年上半年,富德生命人寿原保费规模787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以万能险、分红险为主)427亿元,去年同期其原保费与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规模分别为363亿元、261亿元,可见万能险、分红险在其整体业务结构中占比有下调之势。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万能险退保规模达到536亿元,而去年已收的规模仅有870亿元,占比达61.6%。不过,万能险按照监管规定,收到的保费不确认为保费收入,作为负债在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中列示,这部分费用也不被列入退保金。

  富德保险控股集团总经理杨智呈从行业角度分析指出,“偿二代”体系实施后,一方面,“偿二代”下负债期限越长、成本越低,与长期优质资产越匹配,就越有可能提前释放资本,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形成真正内生性资本来源。另一方面,“偿二代”会对以往的资产负债错配提出“惩罚性”的资本要求,客观上也将倒逼保险公司提高长期负债占比和质量。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富德生命人寿的保费结构有所改善,但理财产品的基数并不低,据悉,富德生命银保今年首月便突破555亿元。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富德生命人寿已经在筹备新一轮增资,以期改善和提高偿付能力。截至去年底,富德生命注册资本为117.5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