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稳”字当头

2016年08月09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8月,公募基金发行出现触底回升态势。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大多数时候基金发行呈现不温不火的局面,但是这一局面在近期有所改变,进入下半年以来,部分基金公司重点推出的一些产品,出现了市场追捧的情况。

  不过,在当前市场条件下,新基金发行中仍透露出相对谨慎的态势,基金公司推出的产品以抓住定增机会、掘金结构性行情、追逐改革机遇等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为主打方向。由于市场仍难言趋势性行情,新基金发行“稳”字当头的情况还将持续。

  基金发行升温

  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基金产品的发行有所升温。据悉,7月最后一周,可以认购的基金共53只,较前周增加7只,单周可认购新基金的数量有所回升,表明机构发行新产品的热情如故。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32只,固定收益类基金21只,权益基金保持高速发行,体现出机构对权益市场的信心逐渐恢复。

  近期部分基金产品的发行情况也印证了市场升温趋势。例如,7月28日起发行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首日便以65亿的规模售罄,从而提前结束募集。7月29日,汇添富基金公告称,中证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顺利结束募集,首募金额达到152.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权益类产品。8月8日,诺德基金公告,在募集期间,由于广大投资者踊跃认购,7月29日开始募集的诺德天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此外,汇添富盈稳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银宏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也于近期提前结束募集。

  有公募基金电子商务部负责人表示,相较于此前市场上新基金难卖、新基金营销难等的情况,近期新基金发行的情况确实有所改善。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产品,特别是权益类产品面临的发行压力不小,在此前的4、5月间,市场上新基金产品减少,更出现不少基金产品延长募集期的情况,其中尤以一些灵活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受伤很深”,新基金整体的募资规模也有所下降。

  “目前基金发行情况升温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保本、定制等基金产品延续了今年以来资产配置倾斜的情况,相对热度一直较高;二是定增基金等特色化产品近期开始受到市场关注,成为部分资金平衡收益和风险的选择;三是近期一些主题型基金随着相应板块和主题的回暖,也开始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这种变化,一方面是由于基础市场的变化引起的,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年中在新基金发行的节奏上也进行了调整。”上述公募基金电子商务部负责人表示。

  “稳”字当头

  虽说基金发行市场有所升温,但是观察新基金的投资方向等,仍能看到基金公司在年中阶段求稳的心态。

  统计数据显示,8月1日至8月5日,市场上共有24只基金公告成立,包括8只债券型基金、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保本混合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263.80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10.99亿份,较7月第四周有所下降。而近期待发的新基金中,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是公募基金的重点。在目前震荡的市场环境下,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对股票仓位的限制相对宽松,有助于基金经理灵活调整大类资产配置,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投资策略的谨慎以及求稳仍是当前市场的主流。市场的各类风险仍在释放中,短期仍难见趋势性的机会。虽然我们看好长期的市场机会,但是短期内,还是选择可攻可守的策略比较稳妥。”公募机构投研人士介绍称。“当前公司在选择投资机会时,重点关注定增、并购等相对确定性机会,在产品设计上也避免过于集中于一些创新性但同样相对模糊的机会。这样做,可以避免出现类似之前市场剧烈变化时期新基金产品穷于应付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