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安强:改变投资模式,增加海外资产配置

2016年08月08日 09:43    来源: 新华网    

   7月31日,“半程2016”中国经济新趋势与产融创新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价值线》董事长胡安强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倾听潮声,高净值人群实用投资之道》。此次活动由中国投资协会、江苏省经信委、新华网、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主办,新华网思客、南京市河西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吴晓波频道、《价值线》杂志、新华网江苏频道承办。以下为发言实录:

  《价值线》杂志董事长胡安强作主题演讲。

   我从楼市、汇市、股市、未来投资的新模式四个方面,与大家交流资产配置的话题。

   第一,房价上涨进入尾声。楼市方面有这样两组数据:今年6月,中国大陆50个城市的房屋总值达到219万亿,超过了美国;中国大陆6个城市的房屋总值已超过纽约的房屋总值,其中北京和上海是纽约的5倍,深圳是纽约的3倍,南京杭州也向纽约看齐。

   由此我们看到一些警示:一是推动中国房价上涨的力量在变化,过去购房者需求旺盛,需要改善的人多,M2持续超发,现在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M2超发成为主要的动力;二是中国人口抚养比快速靠近1:1,年轻劳动力数量快速衰退,对房屋的需求大幅度减少;三是要看到规律,涨与不涨是市场说了算,但住房可以成为长期的投资品。

   通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作为投资品来说,在总体趋势上房价上涨已进入尾声。从中期看,房价将不可避免回落到正常状态。

   第二,人民币汇率的下跌趋势已成,且有加速迹象。最近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下跌8%。一旦贬值预期形成,必有一次加速过程。

   当前,我国到外汇储备非常吃紧,进出口下滑,尤其是出口下滑,而居民海外投资、海外旅游、求学活动增多,外储消耗剧增。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会进一步加大这个压力。汇率贬值到情况是众所周知的,而我们还需小心下跌加速,要及时做好应对准备。

   第三,A股近期难有趋势性机会,只有结构性机会。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业绩难以提升,A股很难有趋势性机会,除非发生重大的技术性革命。A股平均市盈率是21倍,中小创业公司市盈率接近50倍,于美国16倍、港股9倍相比仍较高。

   从最近10年中美股市的比较中,我们得出一个结论:A股只有结构性机会,而消费+科技、科技+资本是两个值得关注的亮点。高科技在未来有较大的产能空间,科技跟资本的结合,能够真正让一些科技公司跟踪世界前沿,这是在未来股市当中能给我们带来巨大想象空间的板块。

   第四,未来投资的新模式是适度减持国内资产、增加海外资产配置。中国最缺什么?最缺未来学家。投资也好,社会的发展也好,谁能预见未来,谁就赢,原有国内房产股票的投资组合到了必须要“改革”的时候了。

   那么投资模式如何改变?增加海外资产配置。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棋局中后盘,企业家和高净值人群都感到投资越来越难,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而海外资产配置是为你将来走入世界、资产保值做筹备,这个比例建议在20%左右。

   我今天分享的核心观点是,在中国经济出现了转折的时候,在我们配置资产越来越难的时候,不妨把眼光打开一些,放到更大的视野去看,让我们的资产增值,投资更加有效,对曾经发生的风险的二次出现进行有效避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胡安强:改变投资模式,增加海外资产配置

2016-08-08 09:4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