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利空因素已消化 多空反复拉锯将是近期主旋律

2016年08月08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 上周一沪指开盘2971点,周五收盘2976点,5个点上涨用了5个交易日,不过,相比前一周收盘还是微跌了2个多点。由此可以看出,当前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震幅收窄。

  A股市场在沪指创出3069点反弹新高后持续震荡调整,沪指最大调整幅度4.5%,创业板指调整幅度超过10%,资金持续追捧高股息率、估值与业绩匹配、成长蓝筹及国企改革等品种,中小创题材股调整幅度较大。7月以来,金融去杠杆正在各个领域全面铺开。近期监管层打击各种市场违规行为、不断强化各项规章管理制度,虽然市场的风险偏好短期受到影响,但有助于为A股营造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规范的A股市场对国内外资金的吸引力将不断加强。

  从资金面看,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不变,虽然前周银证转账有168亿元资金净流入,结束了此前五周的净流出,但存量资金余额却较前周减少了250-300亿元,表明散户有少量买入而不纳入银证转账系统的机构仍在撤离。此外,上周两市融资余额也有小幅回落,对冲后存量博弈格局不变,同时市场风险偏好略有降低。

  从技术面来看,沪指自7月初突破60日均线和半年线这两条重要的强弱分界线后始终没有明显的回调,近期的回落整固可视为对两条均线支撑的一次考验,同时也迫使MACD指标重新回抽0轴从而酝酿新的做多动力。此外,以2780点到3069点区间作黄金分割线的划分可以发现,0.5的黄金分割位在2930点附近,恰好与60日均线和半年线重合,技术共振形成的支撑力度将较为强劲。综合来看,指数虽然并不存在连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但同时也缺乏成交量能的配合,箱体震荡、多空反复拉锯将是近期运行的主旋律。

  综合来看,利空因素已得到较为充分消化,A股市场继续调整的空间较为有限,而技术和情绪层面的超跌反弹需求在逐渐积蓄。虽然上周两市成交小幅放大,但与7月上旬相比还是处于明显萎缩状态,A股市场尚不具备大幅下跌或上涨可能。后市不妨波段关注三条主线:其一,以食品饮料、畜牧养殖、家电为代表的估值与业绩匹配品种;其二,以国企改革、航天军工为代表的符合国家战略行业;其三,以血液制品、锌钴为代表的小金属等产品价格上涨明确板块。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本周217份中报密集出炉 五维度择优布局结构性行情
· 重要股东增持激活人气 126亿元砸向地产等三行业
· 周十字星背后存玄机 企稳反弹需量能配合
· 社保基金新进26只个股 顺络电子获增持3.87亿元

· 中国家电巨头里约“约架” 美的格力争抢空调金牌

· 恒大地产三度举牌廊坊发展 持股比例升至第一 
· 两融回上一轮牛市起点 中低杠杆时代A股觊觎年线
· 三七互娱25.6亿并购 两家标的溢价超20倍
· 港股高位整固 观望氛围仍浓

· 靓丽非农数据助推标普指数攀高

· 恒大偷袭万科消息泄露成谜
· 别只青睐“小而美”这些A股“大块头”也有看头
· 亏起卖输送利益受监管 上交所盯紧大宗交易异常行为
· 二股东持股被冻结 东方金钰:有人为徐翔代持
· 恒大地产三度举牌廊坊发展 持股升至第一大股东

  机构观点

  申万宏源:市场放量大跌后,整体重心开始下移,技术上看2930点是箱体中轨,也是七月向上突破的起点。但是向上130点是这次行情的高点3069,向下130点是2800点。目前又陷入上下两难,空间狭小的阶段,预计这里可能仍有反复盘整的要求。投资风格上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之前走得更弱一些,已失守了所有均线,面临考验前期低点的危险。好在近期国企改革等热点有所活跃和蔓延,前期强势品种也纷纷展开超跌反弹。尽管总体趋势不甚理想,但是个股的跌势有所收敛,活跃度有所提高。从中期格局看,G20维稳预期,货币政策重新宽松预期仍成为股市阶段性的重要支撑。因此,下方空间未必很大;而对主题投资的监管力度,可能直接决定了盘面的强弱。

  长江证券:市场仍处在弱势整理中。从宏观流动性层面来看,核心观察的是欧央行、美联储以及中国央行。欧央行已明确当前阶段处于政策观察期,本周末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也明显上升,未来一个阶段市场对联储委员的发言表态将异常敏感,中国央行短期实施降准的概率也在下降。从市场流动性层面看,股票供求关系变化,近期再融资获批数量维持高位。7月以来,增发预案获批量呈现加速迹象,本周公告的证监会批准增发14家,募集资金规模199亿元,再融资数量与额度依然维持较高水平。从微观层面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呈现下行迹象,涨停板数量仍然远低于7月上旬水平。另一个表征风险偏好的是中小创的流动性,本周创业板成交量持续萎缩,创下2015年10月以来新低。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146.09   313.86  1.44%

  日经225指数 16517.36   262.91  1.62%

  韩国指数   2028.99   11.05  0.55%

  澳大利亚指数 5496.90   32.90  0.60%

  道琼斯指数  18543.53   191.48  1.04%

  标普500指数  2182.87   18.62  0.86%

  纳斯达克指数 5221.12   54.87  1.06%

  德国DAX指数 10367.21   139.35  1.36%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