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再创新高 后市展望现分歧

2016年08月08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影响,投资者对 美国 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重新升温,美股上周五创一个月来最佳单日表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 综合指数 双双刷新历史高位。

  然而,对于美股未来表现,华尔街机构的看法出现分歧, 高盛 和 摩根大通 坚持看空,建议投资者持有现金,花旗则认为牛市还将持续。

  风险情绪重获提振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5.5万,显著好于预期的18万,失业率维持在4.9%。过去三个月美国平均月度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量上升至19万。

  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缓解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潜在增长动能减弱的担忧,再加上此前一天英国央行启动七年来首次降息,令市场风险情绪获得提振,推动美股再创新高。上周五标普500指数上涨0.86%,收于2182.8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收于5221.12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04%,报收于18543.53点。行业板块方面,金融、科技、非必需消费品等周期性板块涨幅居前, 公用事业 和电信服务等防御性板块显著跑输大市。

  在美股上涨带动下,欧洲股市也大幅走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涨1.1%,创下三周来最大单日涨幅,德国DAX30指数收涨1.36%,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0.79%,法国CAC40指数收涨1.5%。

  与此同时,市场避险情绪显著降温。美国 国债 价格大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周四的1.503%升至1.59%,对美联储政策前景高度敏感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647%升至0.722%。纽商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7%,至每盎司1344.4美元,创下5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华尔街唱“对台戏”

  在持续刷新历史高位后,华尔街分析师对美股前景看法出现分歧。高盛和摩根大通建议投资者离场,花旗则认为牛市仍将延续。

  高盛预计未来三个月标普500指数将下跌9.7%,到今年底降至2100点。高盛分析师表示,受美元走强、全球政治不稳定因素、企业业绩不佳、股票回购放缓以及对于美联储过于鸽派的政策预期的影响,美国股市将在未来几个月中下跌5%-10%。

  在今年初“多翻空”后,摩根大通一直坚定的建议投资者抛售美股。在最新报告中,该行分析师指出美股的中期上涨空间有限,股市相对其他资产很可能持续表现不佳。长远来看,股市前景并不很具有吸引力,投资者应该借着目前上涨的机会逢高抛售。

  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企业利润和经济数据有着密切联系。过去七年美股牛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善,但目前来看企业盈利的改善可能到头了。

  相比之下花旗分析师则继续看多美股,该行股票策略师巴克兰德认为“美股牛市尚未终结”,如果算上股票回购,美股企业向股东返还的现金要多于其他市场上的公司,而“在一个投资者仍旧不愿买入股票的世界里,我们倾向于看好一个企业最有可能加大现金返还力度的市场。”

  巴克兰德承认,目前美股估值相比全球其他主要股指都要更高。自2011年以来,美股市盈率从17倍升至23倍,远远超过了 MSCI除美国之外的发达国家指数18倍的市盈率水平。但他同时指出,如果从自由现金流的角度来看,美国股市看起来依然便宜。建议投资者不要低配美股。

  近期公布的一些数据显示,在美股牛市步入第八个年头之际,投资者也逐渐显露出不同的取向。美银美林上周发布的报告称,其各类客户,无论是散户、对冲基金还是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都只有两三周并未抛售美股,仅此前一周其客户抛售的美股规模就达到19亿美元,为6月初以来单周最高纪录。但瑞士央行上周递交的监管文件则显示,该央行今年第二季度美股持仓为创纪录的618亿美元,较此前一个月增长13%,较去年12月增长近50%。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