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弱势整理格局仍将延续

2016年08月08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过短暂调整后上周A股企稳运行,沪综指在 3000点下方反复整理,深成指则在10000点整数关口上方连续窄幅震荡,两市波动性持续收敛。盘面看在指数低迷的背景下市场成交量再度萎缩,同时板块个股活跃程度显著降低,资金观望心态明显。笔者认为当前A股平淡局面暂难改变,弱势整理格局预计仍将延续。

  首先,当前国内宏观层面缺乏明确方向指引,短期A股因此暂难走出趋势性行情。近段时间以来国内无论是实体经济层面还是政策层面整体均保持稳定,即便有相关数据出炉或政策出台,其也未能对判断资本市场运行趋势提供确切依据。宏观数据方面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7月份制造业 PMI虽然时隔四个月后再度跌破50的临界点,但与此同时表征中小企业经营情况的财新PMI则大幅反弹明显高于6月数值。对于A股而言,在经济数据未能为提供明确方向指引的情况下,两市因此延续前期的震荡格局将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管理层监管加强也决定了短期市场平衡格局将不会被轻易打破。无论从是前期对并购重组标准的提升,还是随后出台政策规范 理财产品,推动金融去杠杆,以及近期对异动个股的高压监控,均体现了管理层加强监管的意图。监管的加强必然带来资金风险偏好的下降,使得投资者在交易上更为谨慎,这在近段时间的盘面上已有较为明显的体现,但同时资金风险偏好的回落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指数的波动幅度,从而避免了行情的大起大落。从这个角度分析,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沪深两市均衡格局将不会被轻易打破。

  此外,从市场自身运行情况看,相对平淡的交易也预示着两市整理格局仍将延续。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当前A股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同时热点板块缺失,盘面表现日益平淡。沪深市场短期料将延续震荡格局,其未来一段时间向上或向下走出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都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弱势整理格局仍将延续

2016-08-08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