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靓丽非农数据助推标普指数攀高

2016年08月08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对于上周的美股市场而言,上周五公布的远超市场预期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好似一顿及时的“外卖大餐”,支撑标普500指数当日同时刷新了盘中和收盘历史高位。最终上周该指数收于2182.87点的纪录高位。

  上周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只不过主角由日本央行转向了英国央行。与绝大多数投资者和专家认为日本央行的“放水”规模远远不够不同,英国央行在上周四的议息会议上加码宽松的程度并不算胆小。其不仅如市场预期般自2009年以来首次下调基准 利率,将 利率下调25基点至0.25%,还颇令市场意外地加码了量化宽松规模,将QE规模增加600亿英镑至4350亿英镑。此外,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会后还表示,如有必要英国央行可以进一步降息,该央行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任何行动。英国央行会议纪要还显示,大部分货币政策委员预计该央行今年还将进一步降息,在年底将降息至接近零。这些给了市场更多的遐想空间。受此影响,当日英国股市走强,英镑汇率则走软。

  英国央行此举无疑是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英国央行当日还发布报告指出,维持2016年 GDP预期2%不变,认为英国经济2016年下半年基本不会增长,但不认为会出现衰退。将2017、2018年GDP预期分别由2.3%下调至0.8%、由2.3%下调至1.8%。

  除英国央行外,澳大利亚央行上周也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纪录新低1.50%,符合市场预期。此外,日本政府在上周二的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规模达28.1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上周 美国 市场本身最受关注的事件无疑就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5.5万个,远好于市场预期的18万个,7月失业率维持在4.9%不变。总体而言这无疑是一份积极的报告,尽管它使更多投资者和专家认为,美联储或将于今年年底前、甚至是9月份加息。但向好的经济目前对股市无疑是催化剂,受此影响,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收涨0.86%,创下今年7月8日上涨1.53%以来的最好表现,并且帮助标普指数全周表现由跌转涨,最终实现全周累计上涨0.43%。至此,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6.8%,并且期间数次刷新高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