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外资本加速抢占物联网市场 四大细分领域藏机遇

2016年08月08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据悉,2016年第八届深圳国际物联网与智慧中国博览会,将于8月18日-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办。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国内第一个聚焦物联网全产业链的专业博览会,IOTE2016的展会规模已晋级为亚洲第一,而博览会的召开或为相关龙头股带来新的上涨契机。

  正是在物联网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下,国际国内资本纷纷加速物联网产业布局,七月中旬国际知名电信公司日本软银宣布将斥资234亿英镑(约合314亿美元),全现金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更是体现出国际资本对物联网这一产业的看好,ARM是移动芯片的霸主,物联网时代的芯片IP垄断者。对此,申万宏源也表示,物联网时代,基于ARM的芯片具备低功耗等特点,公司将成为最佳的芯片架构方案提供商,由于ARM采用授权方式建立生态且不参与芯片制造,从而将成为物联网时代的芯片IP实际垄断者。

  另外,楚天高速、实达集团等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近期也开始抢滩布局物联网领域。7月16日公告,楚天高速定增并购三木智能100%股权,切入物联网终端应用;7月26日公告,实达集团拟定增收购中科融通91.11%股权,切入物联网平台业务。其中,三木智能主要产品包括移动智能终端: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物联网应用终端:车联网应用通信模块、智能手表与智慧医疗多参仪PAD板等。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7298.85万元、123031.4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258.09万元、5296.21万元。向新兴产业的多元化布局,将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

  投资策略上,银河证券表示,物联网产业链包括基础设施层(传感器、操作系统、网络设备等)、平台层(PaaS等)、应用层(车联网、远程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等)。随着下游应用的爆发,推荐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平台和应用层的龙头企业,以及市场地位突出的产业链上游企业,物联网安全企业也建议重点关注。

  个股方面,银河证券也表示,从计算机行业出发,重点推荐标的如下:1.平台层重点推荐宜通世纪(与物联网龙头Jasper合作运营联通物联网平台)、天泽信息(特种车辆领域车联网龙头)、东软载波(智能家居领域物联网平台先发者);2.物联网应用层重点推荐捷顺科技(智慧停车龙头)、数字政通(智慧停车,地下管网监控)、华鹏飞(智慧物流)、思创医慧(医疗物联网领域龙头)、安居宝(智能家居)、梅安森(地下管网监控、环保监控,市值较小);3.基础设施层重点推荐中科创达(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龙头,与物联网芯片龙头高通深度合作)、天喻信息(移动支付安全芯片龙头,与高通深度合作); 4.物联网安全以工控安全为代表,重点推荐绿盟科技、东土科技、启明星辰、卫士通等。

  而申万宏源则表示,最佳的物联网投资逻辑是先由公用基础设施(远程智能水表、热表、气表、井盖、垃圾桶等),然后到个人消费(智能停车、车联网、智能家居等),最后扩大到工业物联网领域。远程智能水表,有望成为物联网应用第一阶段的排头兵。投资推荐宜通世纪、三川智慧、新天科技、积成电子、川仪股份、汉威电子、捷顺科技等。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楚天高速、和而泰、高鸿股份、宝鹰股份、达华智能、神州数码和三川智慧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3%以上,分别为:19.76%、9.45%、8.67%、6.61%、4.34%、4.21%和3.66%,表现突出,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