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创新企业再迎红包 专利费用最高减少85%

2016年08月06日 10:21    来源: 新华网    

  面向小微企业的政策红利再加码。昨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专利收费减缴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继续减轻企业和个人专利申请和维护负担,对符合条件、存在经济困难的申请人或单位,实施专利申请费、年费等多项减缴优惠。据了解,新政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减缴力度最高可达85%。

  具体来看,专利申请人或者专利权人符合上年度月均收入低于3500元(年4.2万元)的个人;上年度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营利性科研机构这三项条件之一的,就可以请求减缴申请费(不包括公布印刷费、申请附加费)、发明专利申请实质审查费、年费(自授予专利权当年起六年内的年费)、复审费四类费用。从申请标准不难看出,众多小微企业将成为此轮新政的直接受益者。

  根据《办法》,专利申请人或者专利权人为个人或者单位的,可申请减缴上述费用的85%;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个人或者单位为共同专利申请人或者共有专利权人的,可申请减缴上述费用的70%。

  一直以来,较高的专利申请、维护费用都是压在众多创新企业肩上的重担,也是造成大量专利所有者在专利有效期内放弃专利的一个主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维护一件发明专利20年有效期的年费总额除略低于德国外,远高于其他国家,大约是英国的2.2倍,法国的1.8倍,日本的1.7倍,韩国的3.7倍。

  “目前我国创新的主体,就是为数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它们在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的过程中,就投入了大量资金,且面临着较长的回报周期,本身成本就不低”, 中关村 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会长朱希铎表示,“而在取得科技成果后,申请专利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确实给这类企业带来重担。”

  在朱希铎看来,《办法》的实施,是在前期多轮税收优惠的基础上,对初创期的小微创新企业进一步的费用减免,“在直接鼓励之外,密集出台的‘双创’扶持举措,更是致力于缓解创业者面临的资金困境,为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氛围”。(记者 蒋梦惟 张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