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钢铁拟“钢铁”换“金融” 渝富集团金融资产借道上市

2016年08月05日 07: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鄢银婵

  常年深陷亏损泥潭的重庆钢铁重组计划正走向明朗化。

  8月4日,正停牌筹划重组事项的重庆钢铁(601005,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终止此前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终止审查相关材料。这也意味着,重庆钢铁的重组路径已基本确定为资产置换。

  重庆钢铁称,此次重组对象为渝富集团,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3日的首次公告中,其曾表示正在策划从渝富集团收购非上市金融类等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而在8月4日的公告中,“非上市”三个字则消失不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渝富集团目前主要的金融类资产包括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西南证券、安诚保险、三峡担保、兴农担保等,其中西南证券、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均已上市,在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正在谋划回归A股。

  重庆钢铁谋脱困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钢铁行业近年持续低迷,重庆钢铁已连续多年经营困难。2011年亏损14.7亿元;2012年前三季度连续亏损,年末获政府补助盈利1亿元;2013年亏损再达25亿元;2014年受益于政府补助20多亿元而盈利5000多万元;2015年亏损额则高达59亿元;2016年一季度,其亏损额再达8.3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亏损王”。

  而据中钢协数据,今年前4月整个钢铁行业情况同样不乐观,全行业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5.3%,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加23.76%。

  “重庆钢铁的主业经营确实比较困难,这是全行业的问题,单靠自己的力量是很难解决的,要扭亏,依靠主业在近几年内基本不可能。”重庆资本市场一名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这一观点也成为重庆国资委等主管部门的共识。

  此前,重庆钢铁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3.86元/股价格定增约12.85亿股,募资49.62亿元,投向公司与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合资建设的“重钢—posco冷轧板材”与“重钢—posco镀锌板材”两个项目,以偿还银行贷款。

  但目前看来,该自救方案已夭折。

  “事实上,在重庆钢铁最初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时,业内就不是特别看好。”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国内的主基调为“去产能”,其所定增项目与这一主基调并不完全吻合。

  据了解,重庆钢铁本次拟出售的资产为钢铁业务相关资产,拟购买的资产为重庆渝富集团的相关股权,由于二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重庆国资委,本次交易不会导致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构成借壳上市。

  渝富集团金融资产借道上市

  渝富集团为重庆市政府2004年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业包括土地资本运营、金融、产业投资。渝富集团官网显示,目前其主要参控股金融企业包括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兴农担保、西南证券、安诚保险、汽车金融、三峡担保、进出口担保、银海租赁、农交所、药交所、股份转让中心、惠民金融、香港公司等。

  而在重庆国资改革方案中,资产证券化屡被提及,渝富集团平台下资产如何实现证券化也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3日的首次公告中,重庆钢铁表示正策划从渝富集团收购非上市金融类等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而在8月4日的公告中,“非上市”三个字则消失不见。

  公开资料显示,渝富集团旗下的金融资产中包括重庆银行、西南证券、重庆农商行均已上市,其中重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目前正在策划回归A股,但是,近年来A股上市门槛有所提高,其回归路径尚不明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钢铁总股本为44.36亿股,股本量较大。“重庆钢铁本身的盘子较大,并且连年巨亏,如果以资产置换的方式重组,需要装入的金融资产体量也有一定门槛,将已上市金融资产纳入重组也在情理之中。”渝富集团旗下一家金融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至于究竟哪几家公司将被装入?重庆钢铁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方便透露,以公告内容为准。

  不过重庆资本圈多数认为,三峡担保被置入的几率非常大。公开数据显示,三峡担保2013年、2014年、2015年1-8月的营收分别为12.19亿元、14.84亿元、10.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亿元、7.39亿元、5.15亿元,在渝富集团非上市金融资产中属于业绩最佳。此外,进出口担保、兴农担保、银海租赁等业绩也比较有话语权,同样有被置入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