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致生联发拟通过并购切入细分领域

2016年08月05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3日,在公司南阳市智慧农业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上,致生联发(830819)董事长卜巩岸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运作PPP项目在前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公司将继续积极运用定向增发、资产证券化及其他金融工具补充现金流,同时以并购手段切入更多细分领域。

  8月3日,在公司南阳市 智慧农业 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上, 致生联发 (830819)董事长卜巩岸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运作PPP项目在前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公司将继续积极运用定向 增发、资产证券化及其他金融工具补充现金流,同时以并购手段切入更多细分领域。

  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南阳市智慧农业建设项目合同总金额为3.53亿元,致生联发为项目的总承包方,东蓝数码为项目的分包商。11月30日前,相关方将完成项目最终验收,并正式上线运行。

  据介绍,该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智能冷链系统、种植基地智能大棚、有机 农产品 电子交易系统平台、农产品溯源系统。建设完成后,项目所有权自验收交付后全部转移给中线渠首,运营维护工作也由中线渠首负责。

  致生联发表示,如按照合同约定期限完成建设并成功验收,除资金成本以外的大部分合同金额可能确认为2016年的营业收入,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相比去年将有巨大增长。长期来看,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计划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净利润6000万元的目标(合并收益)。卜巩岸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或将大幅超额完成经营目标。“仅本次合同金额就超过了3.5亿元的经营目标,还不包括即将披露的上半年业绩。”

  致生联发近年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财务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179.34万元、651.61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38.82%、1914.93%;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136.1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5.49万元,同比增长178.9%。

  加速细分领域扩张

  致生联发表示,公司打造的智慧城市业务板块,包括智慧安防、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一系列业务细分领域。本次智慧农业合同的签署,标志着致生联发在物联网领域的多项技术研究成果在农业领域成功得到落地应用,成熟的技术体系与商业模式在未来有望迅速复制到全国其他城市。

  “智慧农业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卜巩岸表示,公司在物联网领域的多项技术研究成果,只有在细分领域落地后才能产生价值,“未来将从技术准入和行业准入角度选择并购标的拓展业务。”

  在业务扩张过程中,由于“PPP”模式的特点,公司需要垫付大额项目资金,这让公司面临现金流吃紧的压力。对此,卜巩岸表示,公司将继续积极运用定向增发、资产证券化以及其他金融工具补充现金流。

  据了解,公司挂牌以来累计完成四次定增,融资规模4.84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良好的融资渠道助力公司把握市场时机,公司已经完成收购北京致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中航机场设备有限公司49%股权和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40%股权,借力资本实现快速发展。

  此外,致生联发介绍,依托本次智慧农业合同的签订,致生联发——清华大学遥感大数据研究中心正积极与南阳市有关部门协商研究,利用国内“高分卫星专项”, 建立基于遥感大数据的中线渠首农业大数据中心,对南阳市的水文、土壤、墒情、作物、灾害等进行数据分析和预警。该技术及配套项目将对南阳智慧农业项目进行升级,给致生联发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