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四主线掘金8只龙头股

2016年08月05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完成江盐集团、江中集团、江西省建工集团、中国瑞林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凤凰光学等多个集团重组的基础上,江西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包括江铜集团、江西省旅游集团、江西省招标咨询集团等在内的5家省属集团混改和江西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传媒集团、省绿色产业集团等企业重组改制。此外,国泰民爆、江西国科和新余国科3家公司上市的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7月份以来,各地方政府密集召开关于国企改革的会议。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江西省国企改革进程正迈向纵深,国有资产集中度、混改率、资产证券化率均将达到新高度,江西国资概念股有望站上市场风口。

  从资本市场来看,江西省具有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有16家,其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的有12家,超过50%的有5家。目前,凤凰光学、安源煤业均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

  二级市场方面,江西国资概念股昨日表现突出,在16只可交易的江西国资概念股中,当日股价表现跑赢大盘的个股有14只,占比87.5%。其中,昌九生化强势上涨5.47%,江西长运(2.54%)、赣能股份(1.47%)、江中药业(1.39%)、中文传媒(1.37%)、赣粤高速(1.29%)、华意压缩(1.26%)和江铃汽车(1.15%)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板块内共有7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4106.56万元,分别为中文传媒(2128.02万元)、赣能股份(453.53万元)、华意压缩(423.14万元)、江西长运(398.58万元)、赣粤高速(376.41万元)、洪城水业(208.03万元)和江中药业(118.85万元)。

  江西省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8726.5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省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9273.9亿元,同比增长21.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3.6亿元,同比增长8.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3.1亿元,同比增长8.2%,分别排名全国第17位、第15位、第15位。

  日前,据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透露,江西正大力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引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重组凤凰光学集团,连续多年亏损的企业当年就实现扭亏为盈,目前已经停牌筹划进一步的优化重组事项;完成江钨有限公司股权重组,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江西钨及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目前,全部中介机构已经入驻企业开展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实施北汽集团战略重组昌河汽车、北汽通航公司重组江西直升机公司投资公司、41.4亿元成功出让中江地产股权和组建省军工控股集团。

  投资机会方面,华泰证券表示,可以沿以下四大路径把握江西省国企改革投资机会:一是提高资产化率主线。二是混改和股权激励主线,可关注股权集中度较高的、低估值的、经营业绩有待改进的、国资委以及集团曾经做出相关表态并曾取得阶段进展的公司。三是国资运营和重组主线,可关注国资运营公司旗下上市平台的跨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四是企业经营改革主线,可关注江西省“一企一策”五项改革试点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推荐标的:凤凰光学、安源煤业、华意压缩、赣能股份、黑猫股份、江中药业、江西铜业、江西长运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