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纯债定开债基受追捧 公募基金继续看好

2016年08月05日 06:50    来源: 投资快报    

  今年以来,定期开放的债券基金,以适当降低流动性换取长期稳健收益的特点,颇受市场追捧。数据显示,截止二季度末,中长期纯债债基的总资产为4975亿,较一季度末增加233亿,超过二级债基2190亿和一级债基1672亿元的资产总和。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也加大在这一块的“投入”。

  《投资快报》记者从上投摩根了解到,该公司旗下上投摩根岁岁丰(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将于8月8日起正式发行。资料显示,作为一只纯债基金,上投摩根岁岁丰定期开放债基的纯债性有助于其控制风险,不受权益市场波动。上投摩根岁岁丰定期开放债基借助封闭运作优势,提升组合杠杆,提高投资效率,争取更高投资收益。同时,动态管理久期,力争使组合中更多债券久期与封闭运作期限匹配,有效降低组合久期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与岁岁丰基金采用相同投资策略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上投摩根岁岁盈A过去一年年化波动率为1.07%,与普通债券基金年化波动率3.7%相比,上投摩根岁岁盈A波动更低、回撤更小。

  上投摩根岁岁丰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唐瑭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GDP增速逐年下行,国内经济弱势的基金面也决定了债券市场的低利率环境。随着经济增速的下台阶,通胀中枢逐步下降,在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债市长牛的基础仍在。从全球角度来看,2016年全球政治经济风险因素增多,英国脱欧引发新的国际政治风险,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全球的避险模式驱动,会使资金向债券市场流动。

  “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增长乏力,通胀压力有所缓解,货币政策有必要维持较为宽松的资金环境,在基本面的推动下,债券市场仍然具备投资机会。”唐瑭认为,需要注意的是,债券市场投资与前几年相比已发生很大区别,需要更加重视研究,更加注重一些基本面的挖掘。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随着经济增速下行,一些行业出现了信用违约事件,而在低利率市场下部分信用债的风险补偿有所不足,未来信用债的投资需要防范风险。

  华安聚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石雨欣认为,房地产投资掉头向下及大幅低于预期的社融和M2增速均强化了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同时财政支出高点已过,基建投资对经济的贡献将下降,CPI有所下行,基本面因素对债市构成支撑。不过,她也提醒,供给下降会加剧信用风险爆发,需要规避中低等级及过剩产能行业。

  据统计,7月份以来己发行或正在发行纯债券型基金有7只。分别为鹏华丰饶定期开放债券、海富通瑞丰一年定开债券、泓德裕荣纯债债券A、泓德裕荣纯债债券C、中邮睿信增强债券、新华恒稳添利债券、长信富平纯债A和长信富平纯债B。其中,鹏华丰饶和海富通瑞丰为定期开放债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纯债定开债基受追捧 公募基金继续看好

2016-08-05 06:50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