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银上涨动力足 后市价格易上难下

2016年08月04日 08: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官平 实习记者 郑俊

  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国际金价一路冲高,自7月5日触及年内新高之后,便进入近一个月的横盘整理期。近日,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出炉后,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再度搁置加息预期,金价回升。截至8月3日发稿时,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价报每盎司1372.6美元,接近7月中旬高点。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GDP增长、薪资增长、耐用品订单数据不及预期导致美元大跌,是近期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后期美国经济若维持现有态势,则不会影响金银上涨趋势。

  美元重挫催涨黄金

  “引起此轮金价上涨的直接因素是美国多个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南华期货研究员薛娜表示,美国商务部7月27日公布的耐用品订单数据较上月环比减少4%,创2014年8月来最大降幅,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值;上周五公布的二季度美国GDP增长数据为1.2%,也低于市场预期。尽管美联储会议声明中表示,风险已经减少,暗示年内可能加息,但市场情绪并没有改变。投资者认为美国的经济状况不如美联储想象的那么乐观,从而引起金、银上涨。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美国薪资增长、GDP增速等经济数据都不及预期,导致美元及美元指数持续下跌。从美元指数与黄金的负相关关系来看,美元下跌是引起黄金新一轮上涨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多种因素支撑贵金属持续上涨。英国公投脱欧后,全球推出的宽松刺激政策利好黄金上涨;从大类资产来看,除了大宗商品,欧美股市、债券市场、全球楼市都处于估值较高的状态,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估值相对偏低;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机构配置贵金属是较好选择。从全球来看,持续的货币宽松加大了市场对未来通胀的预期,购买黄金能够抵消物价上涨的风险;美元流动性在QE结束之后有所收缩,但加息步伐推迟之后,美元流动性整体来说比较充裕。

  东吴期货研究员万涛认为,美国公布二季度GDP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较担忧,削弱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从日本方面来看,日本央行上周宣布将ETF购买规模从当前的每年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这表明日本接下来量化宽松的空间被大幅压缩,非常规政策得到抑制。“以标普500为例,在7月份创造历史新高后,便进入横盘震荡期。这表明股市压力非常大,风险资产的下跌会提升市场对贵金属的避险需求。”

  “目前白银的上涨主要是受到资金推动。”他指出,白银ETF持仓量在过去半个月的增仓非常明显。截至7月末,黄金结束了前几周的上涨,净多头出现减仓,而白银连续3周增仓,这表明市场的投机力量更偏向于白银。此外,从金银比价来看,目前比值在66附近,超过中间值60,这也令投资者加大对白银的投资力度。

  后市价格易上难下

  “货币政策不收紧,上涨趋势就会维持。”程小勇认为,目前市场的投资逻辑没发生变化,资金配置、对冲风险等是投资者投资黄金的主要动力。在供需关系中,政府采购的影响不大,居民对资产配置需求的增加是黄金上涨主要驱动力。

  万涛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整体走势较温和。尽管非农数据表现尚可,但其他经济数据表现参差不齐。下半年,美国大选及经济滞涨带来的不确定性利多金银上涨,经济滞涨会造成被动加息,通货膨胀恶化会引发市场恐慌性担忧,美股将达到顶峰,造成资金外溢。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市场会积极寻找避险资金进行配置。

  他表示,欧洲和日本发行的大多数国债维持在负利率水平,英国公投脱欧引发的地缘政治问题是驱动上半年金银大涨的重要利好因素。如果下半年这两个因素继续发酵,加之欧洲自身的问题,市场避险情绪可能进一步上升,黄金、白银将持续上涨。

  薛娜也表示,近期美国公布的数据不太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削弱,黄金ETF持仓量在7月初触及高点后小幅下降。目前,金银市场情绪较乐观,即使美联储后期加息,也不会影响金银的上涨走势。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