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炒地图”模式 北广深概念股有望接棒

2016年08月04日 07:34    来源: 广州日报    

  周三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亮眼,周二强势的上海板块昨天继续大涨,且带动深圳和天津国改个股集体异动,国企改革开始进入“炒地图”模式。

  市场人士认为,上海有望成为国改排头兵,而广深地区在资产证券化方面也将提速。投资者在关注上海国资概念股的同时,也要关注北广深概念股,后者有可能后来居上掀起脉冲式行情。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昨天国企改革概念股明显活跃,特别是上海国资板块风生水起,在涨幅榜前列占据了多数席位,第一医药、长江投资两股涨停,此外,上工申贝、强生控股、上海临港等个股纷纷暴涨。

  深圳国资整合板块也走强。深振业A涨停,沙河股份、深物业A等涨幅居前。天津板块中津滨发展涨停,广宇发展、天津松江、泰达股份、海泰发展等涨幅居前。

  上海国资板块成龙头

  近日地方国资举措再度热潮涌起,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统计显示,截至7月26日,有47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其他重大事项而停牌。

  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为国企改革落地之年,在中央层面政策、考核任务下达后,地方国改落地将承压加速,改革前沿地区国资委考核压力最大,相关国企改革动力最强。

  上海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战略投资者引进、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方面进展最快,走在最前列。如爱建集团、上海物贸、三爱富、华建集团、*ST中企、西藏城投等8家公司现已停牌。

  在二级市场上,上海国资概念板块本周也已连续出现异动。8月2日,上海国资概念板块整体上涨2.36%,同期上证指数上涨0.61%。

  中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上海国企改革的三个方向:一是实现集团公司制改革,推动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二是在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试点员工持股,激发员工积极性,推动企业提升效率;三是在市场竞争类企业中的整体上市公司中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选拔、管理和技术团队股权激励以及深化全员持股。

  北广深概念股或后来居上

  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上海国改概念股风起云涌,其他一线城市相关国改概念股会否跟上?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国资委旗下*ST珠江、昊华能源两家上市公司正停牌谋划重大资产重组;广州市国资委旗下海格通信正停牌谋划重大事项,岭南控股则停牌谋划重大资产重组;深圳市国资委旗下公司尚未有停牌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国资国企创新投资基金(母基金)拟发起设立子基金,首期基金总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广州还将联动已设立的各类基金,形成国资发展投资基金群,用于支持国企创新改革发展。据悉,广东省目前成立各类基金近10只,募集各类资金达700亿元。

  深圳则将研究设立1500亿元的国企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完善“基金群”体系,力争基金群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

  广州本地股有启动迹象

  国泰君安最新分析报告提出,2016年为国企改革落地之年,改革前沿地区相关国企改革动力最强,但是除了上海概念股已经被市场炒作之外,广州、深圳等本地股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

  其中,广州市国资委旗下有广州浪奇、珠江啤酒等两家上市公司有望吸引市场主力注意。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二广州浪奇放量大涨超8%,创出三个月多来新高,昨天再度上涨1.22%。深圳市国资委旗下有通产丽星、深深房A、广聚能源等6家上市公司被多家券商机构关注。通产丽星最新A股市值较低,仅为45.66亿元。深深宝A、深赛格等个股第一大股东持股其中,比例较低,分别为19.09%和30.24%。

  部分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一览

  上海概念股:锦江股份、锦江投资、氯碱化工、三爱富、双钱股份、百联股份

  广东概念股:广州浪奇、广弘控股、中金岭南、风华高科、星湖科技、佛塑科技

  深圳概念股:深圳燃气、深振业A、农产品、深纺织A、深深宝A、深深房A

  北京概念股:中国国贸、大龙地产、有研新材、首旅酒店、北京城建、首开股份

  寻找国改概念“黑马”股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指出,国改概念龙头多集中在低市值、业绩较为一般的股票中。以上海国改概念为例,昨天涨停的6只股票有5只最新市值在100亿元以下,全部股票去年每股收益都低于0.3元。投资者可循此方向寻找黑马。

  此外,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借壳炒作等监管越来越严格,但是客观事实是不少经营状况比较差、主业不突出的上市公司可能成为壳资源。如耀皮玻璃今年出现亏损,后续卖壳可能性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炒地图”模式 北广深概念股有望接棒

2016-08-04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