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2家寿险公司上半年净亏 亏损额合计56亿元

2016年08月04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目前,有62家寿险公司发布上半年盈利数据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在已经披露上半年盈利情况的62家寿险公司中(上市公司旗下寿险公司暂未披露),有32家险企亏损,亏损额合计56.17亿元;30家寿险公司盈利,盈利额合计133.7亿元。

  这是《证券日报》记者据各险企披露数据得到的一组结果。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下降65.60%,与财险公司、再保险公司、资管公司相比,寿险公司预计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

  沪深300指数二季度下跌1.94%,跌幅较一季度的14.53%收窄12个百分点,股市的回暖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寿险公司二季度经营效益。据《证券日报》记者大致测算,上半年32家亏损寿险公司合计亏损56亿元,而一季度34家寿险公司亏损,共亏损160亿元,显示,亏损公司二季度整体盈利100多亿元。

  34家公司净利低于45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披露平台数据以及寿险公司官网披露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除沪港上市险企旗下的寿险公司暂未披露外,62家寿险公司已经披露相关数据。

  对比保监会披露的寿险行业盈利情况(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与记者统计的寿险公司盈利数据差额不难看出,上半年,寿险行业利润仍然集中在上市公司旗下的大型寿险公司。

  数据显示,62家险企中,有34家寿险公司的净利润低于450万元,占据已经披露公司的一半以上;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17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6家。

  净利润低于450万元是一个什么概念?《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走访北京四环附近房地产中介时留意到,四环内一套普通两居室动辄450万元以上,也就是说,这34家寿险公司半年净利润买不起四环内的一套商品房。

  记者统计发现,盈利倒数“前十”的寿险公司多数偏重银保渠道,规模保费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较大。个别公司保费策略比较激进,今年上半年增资幅度较大。

  保监会在上半年保险行业报告中提到,受资本市场一季度急速下挫和费用上升影响,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效益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但较一季度有所改善。其中,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同比减少1033.29亿元,下降65.60%。

  对于资本市场波动,上述险企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下挫之际,公司就开始调整负债机构,主动优化资产久期,在确保流动性的前提下,逐步提高投资收益。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统筹平衡经营、投资、筹资等各类现金流,实时监测现金流入流出情况,确保流动性充足。并增强资金运用能力,加强境外投资与股权投资。

  对于费用上升,另一家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下半年优化了费用管理机制,按照效益化原则进行人力、职场和其他资源的匹配,并将投入产出配比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同时,公司重新检视各项费用制度,加强各项固定费用支出的合理性管理,加强各渠道业务费用的使用分析及调整,以促进产能,降低费用率。

  四季度净利润或改善

  券商研究机构认为,三季度到四季度,寿险公司盈利情况或将改善。

  高华证券研究员认为上半年利润下降的主要推动因素与2016年一季度相同,是由权益类投资盯市和准备金拨备导致。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预计,今年四季度开始,投资收益下滑和增提准备金对寿险公司利润增速将不再产生负面影响,中资寿险公司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将显著改善。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今年一季度末与二季度末的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共有超过34家寿险公司亏损,亏损合计逾160亿元,其中,亏损“最厉害”的10家寿险公司共亏损128亿元。而上半年,有32家寿险公司公司亏损,亏损额合计约56.17亿元。可见,无论是亏损险企的数量,还是亏损额,二季度较一季度均收窄。

  “受利率下行影响,保险公司面临着准备金补提压力。但是,不排除保险公司会通过上调溢价的方式减少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对利润带来的负面影响,且准备金折现率下行不影响公司实际盈利能力。”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亦在研报中指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2家寿险公司上半年净亏 亏损额合计56亿元

2016-08-04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