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米塔尔钢铁退出华菱钢铁 湖南国企改革基金接盘

2016年08月03日 07:4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日晚,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的华菱钢铁(000932.SZ)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安赛乐米塔尔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3.03亿股票(占公司总股份数的10.08%)转让给湖南国企创新私募投资基金(暂定名,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名称为准,以下简称“国新基金”)。

  8月2日当天,国新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深圳市前海久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深圳久银”),已代表国新基金与安赛乐米塔尔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标的股份的交易价格定为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拟受让安赛乐米塔尔所持股份的国新基金成立于8月2日,运作方式为契约型。

  简式权益变动书中披露,8月2日,国新基金的基金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共同签署了《基金合同》。其中,湖南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湖南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履行出资义务取得基金份额的基金投资者;深圳久银基金管理公司系依法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将代表国新基金与安赛乐米塔尔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并以该契约型基金所募集资金支付本协议约定的股份转让款。

  该基金的投资目标为,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存续期限为基金成立之日起至第三个周年日的前一日止,在存续期内封闭式运作。

  公告中披露,基金管理人深圳久银成立于2013年11月,北京久银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久银控股”)持有深圳久银100%股权。北京久银控股的最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20%,且股权较为分散、股东间未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因此,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在公告中,华菱钢铁解释,因其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华菱钢铁主业将从钢铁转型为“金融+节能环保”,将不属于安赛乐米塔尔的核心业务范围,因此,安赛乐米塔尔拟将所持股份转让。

  据公开资料,安赛乐米塔尔是全球知名钢铁制造商,总部位于卢森堡。

  作为湖南国资委旗下最重要的上市公司平台,华菱钢铁正拟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旗下金融资产的方式转型金控平台。日前,在发布重组预案之后,华菱钢铁收到深交所关于重组的问询函,重点关注方案是否符合重大资产重组新规,以及标的资产的具体情况。截至目前,华菱钢铁尚未回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