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缩量反弹 题材股渐回暖

2016年08月03日 07:18    来源: 广州日报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经过连续调整之后,昨日A股出现缩量反弹,创业板上涨0.67%,部分题材概念股有回暖迹象。有分析认为,在全球主要股指中,A股近期表现最差,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因此,不排除会有“超跌反弹”行情。在个股选择上,业绩依然是第一关注点。

  同时,时隔一年后,国企改革主题有再次启动迹象,虽然难以走出像2015年8月份的行情,但处在产能过剩领域的央企以及上海、广东等地平台型国企有望在今年8月份获得超额收益。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次新股率先展开反弹,带动沪指拉升翻红,盘中沪指两次翻绿,但上海国资改革概念的爆发力使大盘止住跌势。午后开盘,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沪指维持震荡盘整态势。不过,临近尾盘,券商股相对活跃,带动指数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报2971.28点,涨幅0.61%,深成指报10250.55点,涨幅0.64%,创业板报2113.21点,涨幅0.67%。

  昨日次新股表现最好,平均上涨2.36%,11股涨停。2016年8月中旬,我国将择机发射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使得量子通信概念昨日集体上涨,19只股票中有18只上涨,平均涨幅为2.10%。

  有分析师认为,“防风险、去杠杆、严监管”已成为今年金融政策主基调,而每次重大政策出台或监管行动都会对A股市场带来一定冲击。而昨日题材股活跃,可能释放一些新的信号。“近期A股下跌主要是来自对政策的预期,特别是交易所对概念股、题材股的监管比较严,对游资等大资金账户进行实时盯盘。导致资金不愿做多,A股也就不进则退。虽然总体上看,这些监管有利于清除A股违规行为,但短期也给市场造成一定的阵痛。”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表示。因此,他认为,周二包括量子通信等题材股活跃,可能是部分资金进行试探性买入。

  后市分析

  国企改革主题引领8月A股

  昨日,总体成交并未因上涨而增加。数据显示,周二全天沪深两市成交3226亿元,其中,沪市为1293亿元,深市1933亿元,沪深300指数成交只有706亿元。创业板不足600亿元。有分析指出,创业板已经是今年3月11日以来最低成交量。上证指数也是今年6月份以来的地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成交都极度缩量的日子并不多。这也可能意味着,A股未来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很有限。

  据了解,虽然包括美的集团、贵州茅台等优质白马股前期涨幅不小,但依然是“大众情人”。从7月底以来的情况看,沉寂一年左右的国企改革主题有再次启动的迹象。其中,昨日上海国企改革最为抢眼,申通地铁、强生控股、上工申贝和长江投资等多股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8月份是本轮国企改革迄今为止的最后一轮疯狂。中粮生化从证监会救市后到去年8月17日的28个交易里暴涨了197.66%,不仅收复了去年第一轮调整的损失,最高涨到29.20元。但此后一年里,股价持续下跌,今年1月份最低下跌到9.5元,昨日报收13.05元。其他央企改革概念股的走势同中粮生化基本类似。

  今年以来,央企整合不断加速,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重组、武钢和宝钢重组等重大事件。因此,多数机构认为,在资金无处去的情况下,国企改革可能是蓄水池。交易所对其的态度也有别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市场在回调中,可以适当布局钢铁、煤炭、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式改革股。

  新闻链接 保本基金新规将出 “日光基”再现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近日,一则关于保本基金运作和管理的新规征求意见稿下发至基金公司,未来保本基金的发行门槛将进一步提高,新发保本基金将更为稀缺。受此影响,本周开始发行的汇添富盈稳保本基金首发当日30亿元额度2个小时即已“售罄”,“日光基”再现江湖。

  今年以来,受股市债市等大幅波动的影响,资金避险需求高涨,保本基金成为最受欢迎的基金门类。据凯石金融研究中心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成立56只保本基金,占新基金总数量的14.62%,发行规模合计为1473.43亿元,占新基金总规模的37.87%,不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刷新历史高点。

  但自证监会5月收紧保本基金申报后,保本基金发行速度明显放缓。据同花顺iFinD数据,6月保本基金发行数量从5月的13只锐减至2只,调整后发行份额更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破3位数,不足50亿份。

  而不久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向各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就<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修订稿)征求意见的通知》,据此,符合发行保本基金条件的基金将少之又少,新发保本基金将成为“稀缺品”。

  “受新规影响,未来保本基金将越来越稀缺,大公司发行的保本基金也将更加‘一基难求’。”有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

  据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修订稿》的要求,各家基金公司保有和拟发保本基金合计规模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5倍。按照这个口径,让小基金公司发保本基金的希望非常渺茫,大型基金公司中,目前也仅有3家还有额度。

  此外,新规将有望提高保本基金的安全性,但同时,保本基金的潜在收益率也趋降。“以前保本的权益类仓位最高可以达到4成,因此当牛市来的时候,保本基金的年化平均收益可以做到20%。但是以后随着风控的加强,保本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将大幅收缩,以后年化5%到8%就相当不错了。”上述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